天然药物化学学科为三级学科,依托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人,讲师2名,其中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及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各1人。

        天然药物化学学科主要向学生教授中草药、药用植物、微生物和海洋生物有效成分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法和最新研究进展。先后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天然药物化学I》、《天然药物化学II》、《天然药物概论》、《有机光谱》、《有机光谱分析》、《有机结构分析》、《手性药物与手性合成反应研究》、《食品化学》、《天然健康食品营养成分》、《天然产物化学》、《立体化学》、《不对称合成》、《现代分离技术》、《天然药物化学进展》、《天然产物合成策略》及《化学生物学基础》等课程。

        天然药物化学学科目前已形成如下主要研究方向:1)天然活性成分的筛选分离、结构鉴定、结构修饰与合成以及相关药理活性研究;2)天然药物质量标准研究;3)天然药物活性物质及其功能发现的新技术新方法研究;4)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作用的分子机制和化学生物学研究;5)天然保健品、功能食品的开发研究等。本学科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既重视基础研究,也强调开发利用。在新药创制方面,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3项;在相关研究方向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0余项,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3项、生物医药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及“登山行动计划”重大科研项目1项,其它省部级项目20余项;到目前为止已发表SCI学术论文300多篇。另外,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上海市药学会科技二等奖1项。同时,根据科学研究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要求,先后负责和参加试制敌百虫、长春新碱、L-多巴、虎杖片、灯盏花胶囊、心脑舒通片、雷公藤多苷片和心脑舒通胶囊等产品。

        天然药物化学学科发展前景:未来天然药物的创新研究必须依靠现代化技术与新思维来实现目标。开展中药及其他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群)分离纯化与制备等研究。利用高内涵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采用现代生物活性跟踪、快速分离技术,结合最新核磁和质谱技术进行微量活性化合物的结构鉴定,从而从源头上更多更快地发现结构新颖和骨架多样的天然药物先导化合物。开展基于新策略和新靶标的先导化合物的结构改造、优化与合成研究。开展活性天然产物的化学生物研究,推进基于天然药物先导化合物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