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处于创新药物研发链的末端,是评价新药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重要阶段。临床药学也符合目前精准医疗和转化医学发展的需求,即借助临床药学的理论与方法,对创新药物能否在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决策依据。临床药学也是药学院重点发展的四大学科之一。

     本学科目前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和副研究员各1名、讲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5名,硕士2人,其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另外,还聘请附属医院的临床医学和临床药学的专家组成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中心,共同推动临床药学的课程教学、临床实习和科研工作。  

     本学科为本科生开设《医院药学》、《临床药学概论》、《药事管理学》、《药物经济学》等14门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药物临床评价》、 《我国药品监督管理相关法规》 、《药物基因组学》和《临床药物治疗学》等课程。承担中国执业药师考试科目上海地区的考前培训与部分继续教育,药师职称考试的考前培训。具有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已培养博士生3名、硕士生10余名,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研究生8名。

     结合临床药物应用与评价开展科研工作,对创新药物与上市后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及适用性进行系统的科学评价。包括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给药研究,生物信息学,临床前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药物体内过程评价,药物流行病学,药物利用评价与药物经济学研究等。承担了国家和市级的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与基金,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新、卫生部、药监局有关课题和上海市科委和卫生局课题,发表了大量的科学研究论文,主编《临床药学理论与实践》和参编专著多部。具体研究方向为:1)遗传药理学与个体化用药;2)药物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3)临床药理与药物不良反应;4)各种生理病理下药物的合理使用;4)药事管理相关研究。

     今后,我们将结合“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中心”的建设,整合复旦大学在药学和附属医院方面的优秀人才,围绕药物基因组学和临床药理学的最新研究方向,以生物信息学和药物代谢动力学方法为手段,针对个体在基因组学层面的差异,围绕药物安全性和合理用药这两个关键问题展开前瞻性科学研究,使复旦大学在临床药学学科建设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内容参见“复旦临床药学网”( www.lcyx.fudan.edu.cn) 。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