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现拥有完整的新药创制研发链和基础研究支撑平台,依托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和临床药学等四大学科群,以临床问题为导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和围绕心脑血管、肿瘤、感染等重大疾病,着力源头创新,开展创新药物发现、生物效应及成药性、药物制剂及递送、药物临床应用与安全性评估等科学研究;学院还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基础医学、生物医学、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化学等综合学科的优势,交叉融合,侧重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的开发与利用,联合攻关,使药学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应用浑然一体,形成了创新药物研究与应用的一条龙格局。

复旦药学院在“211工程”、“985一期、二期和三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形成了科研“5基地6平台2中心”,其中“5基地”包括药剂学科于2011年成为教育部智能化递药重点实验室, 药理学科于2014年获批建设上海市“小分子活性物质”重点实验室;2003年,药剂学科、生药学与药物分析学科分别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2个“国家中医药科研三级实验室”,即“中药制剂实验室和中药生药分析实验室”; “6平台”包括化学和生物测试平台、动物实验中心药效评价平台、分子模拟与设计平台,抗病毒药物筛选平台,药物活体影像筛选平台,新制剂与新释药系统技术平台;“2中心”包括2012年获批上海市教委筹建的复旦大学上海药物创制产业化开发中心,以及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中心,它们为药学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药学院承担了新药创制国家十一五 “新药创制综合技术大平台”建设、国家十一五、十二五 “新制剂与新释药系统技术平台”建设、国家十一五“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物质资源库关键技术研究”,其中“新药创制综合技术大平台”设置十个子平台,涵盖创新药物研发的全过程,形成紧密衔接、功能配套的创新药物研发链,研发/孵化22个创新药物。主持了科技部重大项目33项,包括国家“973”计划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7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5项等。近五年已获得国家、上海市等各类纵向基金项目近230项,资助金额达1.7亿多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97项(近3年中标率达40%),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杰青3项、优青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得其他部级项目共43项;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661篇(2014年平均影响因子达4.32),其中ESI高被引论文8篇,IF>10的12篇,IF>5的144篇;另有11位教授成为20个世界知名期刊的编委,学术水平已得到了世界知名期刊充分认可。

在基础应用研究方面,药学院充分利用地处张江药谷的区位优势,与张江园区内的科研院所和100强国际知名药企密切合作,已初步构建从创新药物发现到新药研发的完整链条,为提高学院新药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向企业转化,为国家新药创新体系建设和重大新药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五年药学院已承担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药物研究开发项目,已到位科研经费近5000万元。其中已申请专利数310项,授权专利数197项,国际专利2项;获得临床试验批件9个,申请二期临床试验批件1个,已成为国家高校新药创制研发的重要基地。

药学院已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中国药学会奖6项,上海市药学奖7项;并与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十几所大学、国际国内科研院所、制药企业及张江药谷建立了国际、国内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主办超过4次国际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界与学术界专家进行学术讲座近百余场,已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学术地位和话语权。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