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药理学科始建于1927年,最初由我国药理学的奠基人张昌绍教授主持,1955年全国院系调整后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药理学教研室。生物化学学科于1960年由梅美珍教授领导创建,当时与药理学教研室合并成立药理生化教研室。1978年,生物化学部分从药理生化教研室分出,单独成立生物化学教研室。2010年药学院学科调整之际,重新将药理学教研室与生物化学教研室合并为药理学与生物化学教研室。我室是国内首批硕士/博士学位的授予点,培养出了新中国第一批药理学专业研究生。本学科于2005年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



心血管药理学

分子药理学

肿瘤药理学

抗炎免疫药理学

生化药理学

循证药物治疗

定量药理学

药物不良反应研究

神经药理学

脂质代谢与动脉粥样硬化


科学研究

复旦大学药理学与生物化学教研室坚持以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发展创新性研究方向,形成了独特的学科特色。以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炎性/感染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为主攻方向,以建立国际规范的新药研发平台为目标,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为原则,构建药物靶点确证、药效评价和机理研究的综合性研究体系。“十一五”以来,主持国家科技部973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两项、面上项目课题十余项,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团队) 两项,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重点项目基金两项。发表SCI(IF >2.0)50余篇。同时,有国内外多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课程设置

本教研室开设本科生课程15门,其中《药理学》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开设研究生课程14门。

代表课程有:

药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

药物?生命?社会(上海市精品课程、复旦大学精品课程)

药理学专题讨论(研讨型课程)

Case-based Pharmacology(全英语课程)

生物化学(本科生必修课程)

药学分子生物学(本科生必修课程)

药学研究新进展(研究生课程)

药理学研究前沿(研究生课程)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