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药剂学教研室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3-20阅读次数:1104

1)2016年4月20日,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实验与临床药理学李玲教授来访,并为药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Cholesterol, Statins, and Protein Prenyl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的精彩学术报告。李教授主要从事血脂代谢异常与阿尔茨海默病(AD)发病机制研究。先后承担NIH/NIA、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发现基金会等研究项目。李教授的讲座内容与药剂学密切相关,受到热烈欢迎。


2)2016年5月9-13日,英国帝国理工大学Nicholas J. Long教授作为智能化递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级访问学者,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术访问。Nick 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先进医学应用材料,无机化学和应用有机金属化学,特别是基于过渡金属和镧系稀土元素化合物的合成研究。迄今,其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被引用5124次,H因子高达36。此次,Nick教授为药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Inorganic Chemistry for Biomedical Imaging”的精彩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无机化学在医学成像中应用的研究概况及最新进展。报告结束后,Nick教授与放射及相关学科科研人员就影像探针及生物标志物在药物研发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3)2016年5月11日,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剂教研室邀请北卡罗来纳州大学Eshelman 药学院黄力夫教授,在复旦大学张江校区进行了一场题为“Nanoparticle delivery of drugs and genes to desmoplastic tumors”的学术报告。黄教授用生动风趣的演讲方式,向广大师生介绍了关于基因纳米载体在肿瘤和肝脏靶向递药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并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与经验,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带给我们许多新的研究理念与思路。

      黃教授台大物理系本科毕业,1974年获密西根州立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田納西大学、匹茲堡大学任教,現为北卡大学药学院Fred Eshelman讲座教授、智能化递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的高访学者。黃教授专攻非病毒载体型的基因递送及肿瘤靶向治疗,其开发的非病毒载体曾用于1992年第一个基因治疗的人体试验,开创了此领域临床研究的先河。黄教授发表500余篇论文(H指数102),取得21项专利,获得 Bangham 终身成就奖和美国药学学会(AAPS)最高荣誉奖——杰出药学科学家奖。


4)2016年11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药剂教研室邀请美国密歇根大学制药科学系主任Steven P. Schwendeman 教授夫妇访问复旦大学药学院。在药学院科研楼晶晖厅王明伟院长首先向Schwendeman教授夫妇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药学院的情况。随后,药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建新教授主持了Schwendeman教授题为“Mechanistic evaluation of in vitro and in vivo release from PLGA microspheres employing a cage model”的学术报告,他着重介绍了PLGA纳米微球的体内外评价和其课题组的研究情况。听众们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报告,并与Schwendeman教授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Schwendeman教授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想法,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具有帮助。随后,Schwendeman教授夫妇在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伟跃教授和副主任王建新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科研楼九楼的中试实验室和一楼仪器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