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剂学科创建于1936年,2007年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2012年立项为教育部智能化递药重点实验室。其前身隶属于国立上海医学院药学专修科;1955年,全国院系调整后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药学系药剂学教研室;1985年,更名为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药剂学教研室;2000年,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合并,形成了新的复旦大学药剂学科。196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和1986年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9月搬迁至张江校区,现有集中用房面积4500 m2。拥有国家级“新制剂与新释药系统技术平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制剂实验室(三级)”、符合GMP要求的“药物制剂中试实验室”以及“放射性示踪技术平台”,也是“药物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盟单位。2019年,更名为复旦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


      复旦大学药剂学科在八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承团结进取的优良传统,弘扬严谨求实的学风,先后涌现出一批知名教授,如赵士寿、奚念朱、金昭英、王登明、马远鸣、徐惠南、裴元英、蒋新国、方晓玲、陆伟跃等,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历任学科带头人共同努力下,本学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十五”以来,在智能化递药系统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