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药剂学》—上海市精品课程

       任何一种药物在临床使用前都必须制成适合于患者使用的安全、有效、稳定的给药形式,即剂型。药剂学是以剂型为中心研究其配制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合理应用等多学科渗透的综合性技术科学。
作为药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复旦大学药剂学科从创建之初(1936年)就非常重视《药剂学》的教学。秉承严谨求实、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授人以渔的教育理念,在老一辈药剂学家、国内知名的教学名师奚念朱教授、裴元英教授等的言传身教下,药剂学科形成了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的教学师资队伍,新一代药剂学教师不断从教学理念、方法、手段、模式上对《药剂学》课程进行改革,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促进高级医药科技人才的培养。
       2008年以方晓玲教授为负责人的《药剂学》被评为上海市重点课程,2013年该课程又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在药学生中赢得很好声誉。
       药剂学精品课程网站:http://fdjpkc.fudan.edu.cn/201649/main.htm

  2.《药物动力学》—复旦大学精品课程(可以链接到药物动力学精品课程网站http://jpkc.fudan.edu.cn/s/334/main.htm

      药物动力学是定量研究药物及制剂在生物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经时变化过程的一门科学,阐明了药物的化学结构、剂型因素、生物体的生理和病理因素等与药物效应之间的关系,对于新药研发、药物新剂型设计、药物疗效和毒副反应监测以及临床合理应用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药学工作者不可或缺的专业知识体系。

      药物动力学课程于2013年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任教教师均具有较高教学科研水平,教学梯队结构合理:由王建新教授、陈钧教授、沙先谊副教授主讲,庞志清讲师负责实验带教。在教学过程中融入CHIPS(Creativity,Hands-on,Initiative,Potential,Service)的教学理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实验操作能力,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药物动力学精品课程网站:http://jpkc.fudan.edu.cn/s/334/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