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简况:

      复旦大学药学院于2014年组建药物活体影像筛选平台,目标为建成面向海内外开放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分子影像学及转化医学创新基地。中心拥有放射性药物实验室,化学合成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研究空间400平米。配有元素分析燃烧炉、液体闪烁计数器、磷屏仪、小动物伽马射线相机等影像设备。具有开展分子影像学及转化医学研究基础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高新技术储备。

 

平台建设:

      目前本平台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放射及分子影像药物学。已形成的研究体系包括:可用于肿瘤、心脑血管、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放射性影像药物、磁性造影剂药物、光学荧光/磷光/拉曼探针。本平台将利用建设国际一流大学的契机,持续引进小动物活体PET/CT,SPECT/CT,PET/MRI,光声成像、拉曼成像光谱仪等尖端成像设备,并面向国际招揽一流青年才俊加入平台建设。


展望:

      我平台所有工作人员将不懈努力,发挥创新精神,愿与国内外同行携手合作,努力为中国分子影像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方向:

   1. 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Molecular imaging and molecular probes)

   2. 药物体内动态递送及分布;(Drug delivery and dynamic distribution;)

   3. 影像指导下治疗与疗效评估方法;(Image-guided therapy and therapeutic response)

   4. 新型诊断药物研发;(Development of new diagnostic agents;)


获奖情况:

   a) 1987年度上海市模范集体,获朱熔基市长签署的上海市模范集体奖状。四种氚标记化合物的研制,荣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

   b) 苯妥英钠放免药盒研制,荣获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乙等奖;

   c) 125I标记苯妥英钠放免药盒研制,荣获上海市科技成果三等奖;

   d) 肿瘤酸性环境敏感近红外荧光探针,荣获2011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e) 用于脑肿瘤诊断的跨血脑屏障靶向探针,荣获201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药物研发:

   a) 对肿瘤主动靶向的正电子发射显像剂18F-叶酸衍生物及能与脑多巴胺D2受体特异结合并具有双级靶向功能的放射性碘标记苯酰胺类纳米脂质体;

   b) 对肿瘤微酸环境具有示踪作用的pH敏感近红外荧光探针;

   c) 可对脑肿瘤边缘准确示踪的T1加权磁共振照影剂等;

平台现有成员:

 

李聪(教授)

性别:男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件:congli@fudan.edu.cn

联系方式:021-5198 0100

研究方向:

1.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精准诊断和疗效评估策略

2. 肿瘤微环境的分子影像学研究

个人简介:

男,1975年生。分别于1997年和2000年获武汉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香港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2008年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放射科学系分子影像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作为引进人才于复旦大学药学院工作,任重要岗位副研究员。2013年晋升为教授。研究工作聚焦于分子影像和分子探针领域,围绕“疾病早期诊断”及“影像指导下治疗”两个影像学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回国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1项。以研究骨干身份参与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3项。2009以来,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4篇影响因子大于10,平均影响因子为7.2,被引用次数超过500次。相关工作被“Nat. Cancer Res.”、“Chem. Res.”等顶级学术刊物正面评价。最新研究工作“用于脑肿瘤诊断多模态纳米探针”实现了直径小于0.5 mm脑肿瘤无创精确示踪。相关工作被“Chem. Commun.”杂志推荐为热点文章,Chemistry World杂志以配图新闻稿加以报道。相关工作获2011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5)。申请专利5项,授权1项。开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各1项,于2013年获校级本科生教改激励项目1项。


钱隽(副教授)

性别:女

职称:副教授

电子邮件:qianjun@fudan.edu.cn

联系方式:021-51980099

个人简介:

女,分别于2005年和2014年获得复旦大学药剂学硕士以及药剂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1. 新型纳米探针在脑肿瘤诊断中的应用2. 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在医药学研究中的应用。围绕主要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SCI收录论文10篇,总影响因子44.98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新药研发项目2项;以第二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此外参与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领域项目纳米专项以及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各1项。



陈键(讲师)

性别:男

职称:讲师

电子邮件:  jianchen@fudan.edu.cn

联系方式:021-51980099

个人简介:

分别于2005年和2009年在复旦大学药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自2009年起在复旦大学药学院担任讲师。承担了:

1. 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项目负责人,2013-2015

2. 上海市卫生局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负责人,2011-2013,两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相关杂志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多篇。


万丹晶(讲师)

性别:女

职称:讲师

电子邮件:dannniewan@fudan.edu.cn

联系方式:021-51980099

个人简介:

于1991年在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于2012年在复旦大学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自1996年在复旦大学药学院放射药学教研组担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

1. 抗肿瘤药物靶向制剂的分析鉴定.

2. 放射性碳纳米管检测电极的研究。在国内外相关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技术服务:

一、放射性药物的标记及生物技术服务

1. 放射性碘及放射性锝标记物的制备;

2. 3H、14C、35S等低能β射线核素标记的生物样本的测量前样本制备及测量;

3. 放射性测量,包括γ-计数器、液体闪烁计数器、用于放射自显影的磷屏仪、小γ相机及带有放射性检测器的HPLC等。

4. 采用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进行蛋白类样本的临床前药物动力学研究,包括血药浓度测定,生物分布、排泄研究等。

5. 放射受体结合分析方法的研究。

 


二、荧光基团的标记及光学成像技术服务

1. 活性荧光基团(包括近红外荧光基团)的制备。根据需要合成标记有NHS,SH,N3活性基团的荧光基团;

2. 荧光基团的标记及纯化技术。生理条件下将活性荧光基团标记到抗体、蛋白、多肽、生物高分子等功能分子上,纯化后得到功能化合物;

3. 提供小动物光学成像技术服务及图形处理技术服务;

三、磁性基团的标记及磁共振成像技术服务

1. 活性配体基团的制备。根据需要合成具有NHS,SH,N3活性基团修饰的配体化合物,如DOTA-NHS,DOTA-SH,DOTA-N3,DTPA-NHS,DTPA-SCN等,该类型配体基团与钆离子配合得到磁性基团;

2. 磁性基团的标记及纯化技术。生理条件下将活性磁性基团标记到抗体、蛋白、多肽、生物高分子等功能分子上,纯化得到磁性功能化合物;

3. 提供小动物磁共振成像技术服务及图形处理技术服务,包括T1,T2,MRSI,DCE-MRI, DTI, DWI 成像和数据处理;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