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分子模拟与设计平台位于张江校区,与Roche, Novartis,GSK等国际知名制药公司及张江药谷毗邻,有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和较多合作交流机会。平台于2007年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得到教育部211、985项目投资扩建,目前已完成药学院内外包括973,863在内多个重大项目中药物设计与分子模拟子课题及40多项合作及服务项目,发表了20多篇国际顶尖及研究论文,如Angew. Chem. Int. Ed., Biophys. J., J. Med. Chem., Mol. Pharmaceutics, J.Chem.Info.Modelling, J. Phys. Chem. B等。


       分子模拟与设计中心由付伟教授负责,陈凯先院士作为平台顾问指导工作。目前主要致力于小分子合理药物设计与生物大分子模拟研究,中枢神经系统单胺类GPCR靶点药物发现研究(多巴胺受体、5-羟色胺受体,阿片受体,大麻素受体等),药物递送机制的理论计算研究,小分子在疾病作用通路蛋白-蛋白作用网络中的动态效应等研究。

       平台现有人员6名,包括2名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及1名博士后。平台在国际制药公司及药学院进行分子模拟与药物设计培训,开设两门研究生分子模拟课《生物大分子模拟》及《计算化学与分子模拟》的上机实习任务,支撑学院重大重点创新药物发现科研项目中的分子模拟与药物设计部分工作。


       复旦药学院分子模拟与设计平台拥有完备的硬件设备及药物设计与分子模拟软件包。平台目前共拥有总数约为150个CPU的超级计算机、工作站和PC机,配备了多数主流的药物设计软件包,如Schordinger 3.5; Discovery Studio 3.5; Sybyl; Gold等。


平台可提供如下服务项目: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

基于受体的药物设计;基于配体的药物设计;基于片段的药物设计;3D-QSAR;分子对接;虚拟筛选;反向对接

分子模拟:

蛋白同源模建;分子动力学模拟;小分子-靶蛋白相互作用研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研究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