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是学院药学、创新药物实验研究的基础和重要的技术支撑部门,为学院及学校在教学、科研和创新药物研究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于2010年9月1日投入正式运行。设施位于张江校区药学院东部,建筑面积为1920平方米。中心已取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可开展普通级犬、猴、兔、豚鼠以及清洁级、SPF级大小鼠的饲养和实验,并面向校内外提供动物代养及实验技术服务。
实验动物中心的总体目标
1、提高组织供应批量实验动物的能力和质量,保障教学、药学、创新药物研究的动物实验项目按计划实施。
2、建立特色疾病模型(如:糖尿病、高血压)动物的种质保持体系和繁育体系,建立模型动物种子核心群。
3、完善实验动物饲养管理标准操作规程(SOP),加强对维护和提高动物福利的研究,配合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平台建设,力争符合美国FDA和欧洲EMEA的GLP实验室互认要求。
4、科学规划动物楼的布局,在工艺流程、功能满足和维护动物福利方面符合先进国家同类研究的条件要求。
5、加强对药学、创新药物研究方向的6大疾病动物模型的引进与培育研究,完成对疾病模型动物相关生物学特性的基础研究,建立疾病模型动物的相关特征性指标数据库。
6、培养一支熟悉掌握GLP要求的实验动物管理团队,重点建立一支有5-6人组成的实验动物及兽医队伍。编写完成适合药学、新药开发研究的实验动物饲养、实验标准操作规程(SOP)。在行业内同类研究的实验动物管理中起到示范作用。
7、开设药学实验动物教学工作,使本科生、研究生能够掌握实验动物学理论知识,提高动物实验操作水平。
主要功能
实验动物中心按功能分为四个平台:
(一)普通级动物实验平台:可开展犬、猴、兔、豚鼠等普通级动物实验;
(二)清洁级、SPF级动物实验平台:可开展清洁级大小鼠、豚鼠、金黄地鼠动物实验;SPF级大小鼠动物实验;
(三)SPF级动物种子群平台:开展模型动物及转基因动物的维持和繁育;
(四)后勤及技术保障平台:专人维护中心各设施设备和实验仪器。主要设施有净化系统、高压灭菌系统、温控系统、监控系统、门禁系统等;主要设备仪器有:小鼠IVC独立饲养笼、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电子天平、分析天平、离心机、五分类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
人员组织情况
中心目前有12名工作人员。中心负责人1名,负责人助理1名,兽医1名,普通级动物实验平台饲养技术人员2名,清洁级、SPF级动物实验平台饲养技术人员4名,SPF级动物种子群平台饲养技术人员1名,后勤保障人员2名。
可提供的服务项目
1.普通级犬、猴、兔及豚鼠的饲养及其相关实验技术操作。
2.清洁级、SPF级大小鼠的饲养及其相关实验技术操作。
3.外来动物隔离检疫(包括从国外引进的动物)。
4.转基因及模型动物种群的维持。
5.动物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测。
服务流程
1.课题洽谈,制定可行性实验方案,进行实验预算,填写《动物中心使用申请表》,签订协议。
2.实验方支付动物实验预算金额的50%。
3.安排实验方进行具体动物实验。
4.实验中根据实验进度追加经费。
5.实验方实验结束,与动物中心结算课题费用。
6.中心出具相关的证明发票及有关资料,并进行备案。
动物实验联系及课题接待时间
周一至周五8:00至16:30,节假日除外。 
动物实验联系方式及课题接待地址
联系人:周老师 陶老师 朱老师 
电话:021-51980158 021-51980160 
地址: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实验动物楼220室


详细信息请访问中心网站:http://lacsp.fudan.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