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药物分析》—上海市精品课程
       《药物分析》为药学专业的重要专业核心/主干课,自药学院建院起开设。最初由我国药物分析学的著名教授秦芝玲主持,此后历任教师保持了“重视基础理论、基础知识教学和动手能力培训”的教学思想。《药物分析》课程后拆分为药物分析Ⅰ和药物分析Ⅱ,其中药物分析Ⅰ为专业必修课,药物分析Ⅱ为专业选修课;2004年开设了《体内药物分析》选修课,组成药物分析课程体系。课程的重点为根据药物的结构选择合适的药物鉴别方法和含量测定方法;生物样品中药物的测定等。
       课程采用小班化教学(<35人)和研讨型、互动型教学;对有兴趣的学生吸引进入教研室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实行全程导师指导制;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强化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等。在各项措施的实施过程中,学生科学研究创新活动激情很高,参与程度广范,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成绩,获得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2015年以段更利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的《药物分析》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有段更利教授、卢建忠教授、梁建英副教授、曹志娟讲师等4人,教学经验丰富,在学生中赢得了很好的声誉。
       药物分析精品课程网站:http://www.ywfx.fudan.edu.cn/
2.《仪器分析》—复旦大学精品课程
       “仪器分析”是化学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它是以物质的物理和物理化学性质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种分析方法。利用较特殊的仪器,对物质进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形态分析。仪器分析方法所包括的各类方法所依据的原理不同,所测量的物理量不同,操作过程及应用情况也不同。随着药学学科的发展,相关学科的研究对仪器分析学科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仪器分析涉及体系也越来越复杂,内容也远远超出化学学科的领域,它正把化学与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结合起来,发展成一门多学科性的综合性科学。
作为药学专业各方向的基础必修课,仪器分析开设于药学院建院之初,由我国分析化学的著名教授陆明廉主持。现在教学团队以郁韵秋教授为负责人,李嫣副教授参与主讲,姜琳琳技师为实验教学助管。
       仪器分析发展日新月异,本课程的内容是最必要的基础和知识贮备,通过教学还需使学生养成时刻关注仪器分析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了解各种新方法和新技术在药学以及各领域的应用,了解药学学科及其他学科的进展和对仪器分析的新要求,培养具有创新性思维和强动手能力的药学人才,以适应21世纪我国新药研究开发的需要。
       仪器分析精品课程网站:http://jpkc.fudan.edu.cn/s/433/ma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