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药物学系关于细胞自噬与肿瘤耐药的关系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2-20阅读次数:4121

 2015年2月20日,自噬研究领域国际顶级杂志Autophagy(IF 11.753)在线发表了生物合成药物化学教研室的研究论文“Targeting Hedgehog signaling pathway and autophagy overcomes drug resistance of BCR-ABL-positive 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细胞自噬是真核生物维持细胞内环境稳态的一种进化保守的蛋白质降解途径。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细胞自噬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肿瘤耐药密切相关。该论文在探究慢性髓性白血病(CML)中Hedgehog信号通路与细胞自噬的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通过同时抑制Hedgehog信号通路与细胞自噬以解决CML耐药性的全新策略,为临床上解决CML耐药性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并奠定了理论基础。
    该论文已于2015年6月25日被推荐入选F1000Prime(右图),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本教研室硕士研究生曾贤(左图),荣获2014届研究生上海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