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报名及考前培训工作
      自199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身国家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原上海市考试中心)共同批准复旦大学药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药学院)为全国首批执业药师考试报名点和具有考前辅导资质的院校之一,需要说明的是药学院的执业药师考前培训工作历年来一直是按照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和上海市执业药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要求进行的。每年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都会定期召开上海市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会议,并由上海市执业药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协调上海市相关培训院校的培训课程及收费标准,在组织报名工作时一并向社会公布。
      近几年来通过我院报考全国执业药师考试的考生每年有20%的增长,特别是2015年来我院报名人数近4200人比2014年增加了将近500人(主要是《国家药品食品安全“十二五”规划》有关药品零售企业配备执业药师的要求),经过我院教师的共同努力历年考前培训的合格率基本上稳定在30%左右,通过考试合格的人数基本上占到整个上海市合格人数的60%左右(西药)。
二  2005年至2012年上海市实行了初级药师资格,我院参与了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人数将近5000人,合格率基本保持在70%左右。


三  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工作:自1997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身国家医药管理局)规定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每年须参加继续教育,并完成规定的15学分,我院为当时本市仅有的两家具有继续教育培训资质的教育机构。
      (一)上海市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现状及运作模式
             (1) 上海市的六位一体运作模式(全国一大特色):2002年上海市成立了执业药师培训中心并且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人事处的直接领导下,建立了有执业药师办公室(注册、组织教学质量的检查评估工作),执业药师协会(学分登记,培训报名收费,选课)和4所大学(复旦大学药学院、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医药职工大学)(提供培训课程、教学管理)“六位一体”协同配合的继续教育运作模式。
             (2) 培训课程及参加人数规模:我市为保证继续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基本上采取了面授的教学方式,每年开设100多门(2013年开设110门面授课程、1门函授课程;2014年开设100门面授课程、1门函授课程),参加人数(2013年参加人数8632人,2014年参加人数9210人),继续教育时间固定在每年5月中旬上网选课,6月初至12月下旬进行面授。
    (二)复旦大学药学院继续教育现状
           (1)课程设置方面:主要分为几大模块(医疗器械,政策法规,医疗保健,心血管系统,老年人用药,医学指标应用等)。内容主要偏重于临床典型案例分析,进行临床基础知识的普及实用,并开设有关最新政策法规及医疗保健方面的一些课程供执业药师选择。
           (2)师资队伍方面:我院遴选了上海市各大三甲医院的临床专家(主要来自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儿科医院,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和曙光医院等),还包括市局职能部门的相关人员等,授课教师高级职称比例为90%左右。这样既提高了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又为医师和药师面对面沟通提供了平台,成为弥补药师临床知识匮乏,药学服务水平偏低的主要途径。
            (3)规模  我院每年开设24门课程左右,培训人数为总人数的40%左右。
            (4)今后计划:
                      A.为适应执业药师队伍不断壮大,参加继续教育人数逐年递增的发展需求,日前本市在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的牵头和协调下将建立网络教育平台,逐步推行视频课件,实现继续教育的教学资源共享,提高培训工作效率。
                      B.我国实施执业药师制度近20年来,上海市已发展建立逾万人的执业药师队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执业药师队伍中药学本科学历以下及相关专业的人数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就如何提高执业药师整体学历的可行性方案我院与相关监管部门正在进行积极探讨。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