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行2022年新进师生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359

       2022年9月4日上午,药学院2022年新进师生安全培训在张江校区举行。本次安全培训严格落实学校防疫要求,设有一个主会场(Z2306教室)和两个分会场(Z2301、Z2204教室)并通过腾讯会议全程直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学院分管领导、常务副院长潘俊作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介绍,浦东分局张江高校派出所综合办公室刘宁主任、保卫处校区管理办公室刘建生副主任、药物化学系楚勇副教授、生物药物学系史训龙副教授、实验动物中心周文江主任、仪器测试中心周祝老师分别做防诈骗、消防逃生及各类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药学院新进师生200余人参加培训。

       王建新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高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药学院由于学科特殊性,涉及化学品、生物(含微生物)、动物、仪器设备、辐射等多种实验室安全问题,更应予以高度重视。同时,王书记还鼓励2022级新生积极求知进取,主动与导师沟通,加强心理安全建设,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王书记还提醒师生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切不可放松警惕,严格执行每日打卡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随后,分管学院安全工作的常务副院长潘俊从明确责任体系、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安全举措、杜绝安全隐患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并提醒师生以“举轻若重”的态度对待实验室安全工作,牢固树立“我的安全我负责、别人安全我有责、校园安全我尽责”的安全责任意识,做好“100-1=0”这道安全题。

       接着,保卫处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建生老师讲解了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他以触目惊心的图片和数据警醒大家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并重点强调了火灾预防及自救方法。浦东分局张江高校派出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宁警官为新进师生详细讲授了如何辨别和防范诈骗。药物化学系楚勇副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师生们做了详细的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并强调开展化学实验前首先必须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在操作中严格遵守规范流程,提高安全意识。生物药物学系史训龙副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提醒大家要规范操作,正确使用生物安全设备,加强个人防护。实验动物中心周文江主任从人员安全、动物安全和环境安全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动物实验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以及防范和处置的注意事项。仪器测试中心周祝老师则从准入资格、仪器安全、人员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四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仪器设备安全的基本要求。

       本次安全教育培训覆盖面广,内容充实。希望新进师生以安全培训第一课为起点,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安全知识,严格遵守安全规定,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撰稿:朱雨雨;摄影:张登高、朱雨雨)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