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吴晓晖教授莅临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895

       2022年7月28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吴晓晖教授莅临药学院进行调研,与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系/中心主任和教学副主任、研究生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就建设“第一个复旦”、一流医学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由药学院教学副院长张雪梅主持。

       会上,吴晓晖院长首先介绍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医科力量,需要各个院系在医学人才培养的目标、措施及评价体系方面深入研讨,制定更高、更专业的培养目标,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了解药学院目前的人才培养现状,听取学院意见和建议。

       接着,分管教学工作的张雪梅副院长代表学院从药学院概况、研究生教育情况和重点问题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着重从人才培养、专业方向、招生规模、研究生教学成果、研究生教学改革、人工智能药学跨学科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学院研究生教育现状,提出学院计划以新药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复旦上海医学院临床药学中心实体化建设为抓手,设立药学和前沿交叉学科联合培养项目,有效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分析了药学院目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人才培养应与时俱进,适应药学发展需求,积极推进全方位的改革,学院计划在本科生中推行全员导师制,设置课程引导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熟悉科研工作,增加对本科生的吸引力,提高生源质量;将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适当压缩现有课程数量,提升课程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真正发挥导师组的作用;强化毕业论文预审制,把好论文质量关;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评价体系改革,不唯论文数量和影响因子,应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真正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

       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指出,人才培养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包括英文表达能力、文献阅读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等。学生的知识积累很重要,但更需要培养学生善于学习的能力,使其能快速适应新环境,并具备把所学知识转化应用的能力。为达到培养懂医精药、善研善成的药学人才的目标,需要对现有课程体系进行重新梳理和优化,使课程既能反映新时代药学的发展,又能体现教育部拔尖基地称号的内涵。

       随后,与会老师分别就加强本研贯通培养衔接、在人才培养中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以及研究生招生、研究生待遇和研究生住宿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座谈会持续四个小时,会场气氛热烈。

       吴晓晖院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和交流,表示药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程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学院计划开展的一些人才培养措施表示赞同,并针对学院提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与老师们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他指出,在研究生教育阶段要注意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各个环节,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取培养更多的一流人才,助力学校“第一个复旦”建设。

(撰稿:洪兰  摄影:王丽敏)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