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行“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169

       安全是一切学习、工作的基础,必须警钟长鸣,防患未然。为进一步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药学院组织了2021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每个系/中心根据学科特点出10道题目,再结合学院安全检查过程中出现频次较高的共性问题,共筛选出50道题目,涉及实验室日常基础安全、化学品安全、仪器设备安全、废弃物安全等方面,采用线上知识竞答的方式进行。本次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竞赛答卷129份。同学们反映问卷内容贴近实际,难度适中。通过本次活动,有效地巩固、加深了同学们的安全知识,提升了安全防护技能,达到了预期效果。

       6月30日下午,“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颁奖仪式在晶晖厅举行,仪式由药学院副院长王建新主持,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俊、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党委副书记王宁宁、药学院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出席颁奖仪式。

       首先,王建新副院长对我院“安全生产月”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我院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开展了以下工作:营造安全文化、举行专题培训会、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及“安全知识大家讲”学习活动。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夯实了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的安全素养,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提供了保障。

       随后,学院领导为获奖师生颁奖,师生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学生):冯嘉楠、李阳;

       二等奖(学生):张露予、熊殷、郭晓宇、苑艳;

       二等奖(教师):司长梅、路钧镧、曹旖;

       另有方哲正、张睿哲等28名同学获得三等奖。

       接下来,由获奖学生代表熊殷做交流发言。熊殷同学结合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用到的特种设备操作注意事项,分析了安全意识淡薄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强调了安全防护、规范操作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参会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党委副书记史雪茹指出,药学院是在全校范围内率先成立安全工作小组的,迄今已十余年,具有先进的安全管理意识。现在学院月度安全自查已成为常规工作,配合飞行检查,希望安全工作可以适应新要求,做得更细致更规范。另外,史雪茹副书记强调,除关注实验室安全外,消防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心理安全、个人人身安全等也同样重要,希望大家能够多方兼顾,确保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王宁宁副书记强调,安全是学生工作的底线,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为自己也为他人负责。潘俊常务副院长表示,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前提,安全是1,其他是0,只有1作保证,0才有意义。关注安全不是一个人的责任,是所有人的责任,事关你我。希望安全工作小组成员在学院的支持下切实担负起一线安全工作的重任,勇于发现问题;希望获奖的同学们在同学间传播安全意识,带领学弟学妹们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一起努力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最后,王建新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对同学们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肯定,鼓励同学们在实验室安全方面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实验室其他同学树立榜样,确保学习生活平安顺利。

(撰稿:廉茹月;摄影:曹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