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76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党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2021年6月3日下午,药学院在张江校区第二教学楼Z2306教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到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主任医师熊祖泉作题为《‘医’心向党 为了人民》的精彩报告。药学院副院长张雪梅主持会议,全院近200名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讲座伊始,熊祖泉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强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随后,他从“百岁老人”马相伯引领实业救国思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提出“为人群服务”,到华山人自上世纪60、70年代支援老少边穷地区,再到改革开放后前赴后继医疗扶贫的故事等,讲述了‘医’心向党的“光辉岁月”和“峥嵘年代”。接着,熊老师按照扶贫阶段的步步深入,将健康扶贫分为萌芽、起步、发展、成熟四个阶段,引出当代上医人扶贫路上不忘医者初心、助力脱贫攻坚的事迹,可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最后,熊祖泉老师谈到要传承好担当精神,包括共产党人孜孜不倦迎难而上的钻研精神、狭路相逢敢于亮剑的拼搏精神和默默耕耘始终如一的奉献精神。他强调,当下疫情防控的形势仍旧严峻,青年一代在当下要考虑如何做好精神传承,这是我们应当肩负的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

       熊老师的讲座既有媒体权威解读,又结合了自己多年实践工作的见解与感悟,深入浅出、全面生动,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党的奋斗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领会,从中汲取到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方小泥老师表示,熊祖泉同志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还原了在党的领导下,无数老党员同志不忘初心使命,守护人民健康的峥嵘岁月。通过一个个鲜活人物故事,激励新一代医学人继续坚定信念,奋勇前行,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在践行共产党员铮铮誓言——为人民服务的时候,我们要自觉传承上医人的红色基因,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真正做到知史增信、知史力行,全面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教工第五党支部党员刘黎馨老师认为,熊老师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全方位的讲述了华山医院始终秉承上医人救死扶伤、为人群服务、为祖国奉献的优良传统以及坚持走健康扶贫之路的历程。回溯百年光阴,上医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边疆,支援祖国医疗建设,尤其是共产党员,他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服务国家需求、社会需要,援边扶贫,持续推动健康扶贫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将初心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作为药学院的青年党员,我们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秉承上医优秀传统和精神,立足本职本岗,将初心与业务工作密切结合,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王帅淇表示,“医”心向党,为了人民,这看似朴实无华的八个字却是上医人初心与坚守最真实的写照。今天,我有幸在熊祖泉老师的带领下重温了上海医学院以及中山、华山等医院的光荣历史。在那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岁月,先辈们怀着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为解除人民疾苦而奔走,筚路蓝缕,这才有了今天的上海医学院。上医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丰富的物质文明,同时也是一份精神遗产。上医所讲的“为人群服务”,与我党“为人民服务”宗旨同根同源,作为上医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理应继承和发扬宝贵的上医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李欣鸿认为,熊老师作为一名医生和党员,心中满怀着“为人民服务”信念。这也提醒着同处于医药卫生行业的我们,不仅要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为了人民”的志向,更要在药物研发工作中努力研究出能够切实造福人民的药物来。在精彩报告之余,还能与熊老师开展交流互动,这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使我受益匪浅!

(撰稿:曹旖;摄影:刘黎馨)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