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见证上海解放历程 ——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494

       2021年6月8日,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联合药学院18级博士生党支部,以及药学院药理学系、生物药物学系部分非党员教师,驱车前往位于宝山区的上海解放纪念馆,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见证上海解放历程”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是药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体验式活动的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思想觉悟、紧密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

       上海解放纪念馆位于宝杨路599号的宝山烈士陵园中,步入陵园,全体人员立即被纪念馆建筑的独特构造所吸引,查阅资料后了解到,建筑上部采用的是穿插悬挑的钢结构,外挂最现代化的材质,营造出崭新的视觉形象,象征解放事业为上海带来的新局面和新篇章;建筑下部的装饰材料为为白麻剁斧石,通过粗糙的剁斧石来体现解放事业的厚重历史和解放力量,极具象征意义。

       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馆内陈列的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丰富的史料、照片和文物,完整讲述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运筹帷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不畏牺牲英勇作战,中共中央上海局、上海市委全力以赴里应外合,上海人民齐心协力解放上海,以及解放后各界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重建上海的历史过程。在展览中,大家了解到,1949年5月12日,遵照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命令及“钳击吴淞,解放上海”的战略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的密切配合和上海人民的全力支持下,“里应外合”发起解放上海战役。经过16天的鏖战,在付出了极大努力后,中国共产党胜利完成了“瓷器店里捉老鼠”,既解放了上海又完整地将这个远东第一大城市交还给人民的历史使命,创造了历史奇迹。

      在参观的过程中,老师们时不时驻足于展品前,相互讨论,感慨当时国民党部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悬殊,更深深敬佩解放军战士们不畏牺牲的英勇精神。其中的几件展品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在一本陈列的“第29军85师师部有关记载伤亡人员的登记簿”上,详细记录着伤亡人员情况,年龄最大的战士年仅35岁,大部分战士都是在二十多岁的青春年华。其中,中共党员占了很大比例。他们将年青而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伟大的上海解放战役,为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不朽的勋章。

       国民党部队为修建战壕大肆破坏民宅,造成很多上海平民流离失所,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三野战军颁布了《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的命令。其中十项守则第二条,白纸黑字写着进城后一律“不住民房店铺”。因此,解放军进入上海市区后,不入民宅,就地而卧,风餐露宿。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的传统,也是民心所向的重要基石。

       最后,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董继斌的带领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震撼着每一位师生党员,体现了大家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表达了党员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重温了解放上海的那一段血与火的光荣岁月。师生党员纷纷表示,将会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程,时刻提醒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把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继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紧密联系群众,立足本职工作,在为当代上海建设发展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茅以诚)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