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工一支部开展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503

       2021年7月1日,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实现了站起来和富起来,并正在朝向强起来的目标奋力前进。“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历史,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们的党为何而来,又将向何处而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药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开展“追寻百年红色印记,牢记伟大初心使命”红色行走体验式活动。教工第一支部全体12名党员会同药学院本科生党员代表,于6月8日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近距离接触抗战期间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

       来到四行仓库所在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纪念馆西侧仓库厚重的墙体上密密麻麻的子弹孔和多处炮弹坑。斑驳的墙体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当年日本军队大举入侵、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期。根据史料记载,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国共两党从救亡图存的大局出发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共御外侮。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这场战役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中日双方共有约100万军队参战,战斗持续了三个月。这次战斗中国虽然失败,但是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同时让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决不会投降的立场。

       四行仓库保卫战发生在淞沪会战的末期。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国民党军队为了掩护主力部队的转移,以一个营的兵力留守,与日军血战四天四夜,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威震敌胆,誉满中外,被誉为“八百壮士”。八百壮士孤军奋战,以寡敌众,不惧牺牲,气壮山河,彰显了中国军人的血性和尊严。

       走进纪念馆,迎面正中展示的是四行仓库抗战指挥官谢晋元将军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的家书,展现了中国军人在国难当头之际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读之令人动容:巧英吾妻爱鉴:日内即将率部进入沪淞参战,特修寸笺以慰远念。我神州半壁河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而军人不宜有家室,我今既有之,且复门哀祚薄,亲者丁稀,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乎!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老亲之慰奉,儿女之教养,家务一切之措施,劳卿担负全责,庶免旅人之分心也。

       其它各个纪念板块通过文字或视频影像等形式,展现当时参战官兵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为国捐躯的爱国主义情怀。“八百壮士”是新中国革命先驱的缩影,无数革命先行者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最终使中国人民在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反抗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才有了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此时此刻,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

       参观结束了,“八百壮士”的精神却深深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他们代表的是中国人民在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时同仇敌忾、铁骨铮铮的英雄风范。我们纪念那些伟大的爱国者,为的是不辜负他们的牺牲,珍惜来之不易和平和安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奋斗,为祖国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添砖加瓦。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