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寻中医药历史,不忘百年初心 ——复旦大学药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14

       2021年6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药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开展以“沿寻中医药历史,不忘百年初心”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活动伊始,两个支部的同学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郭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2004年度上海市科普实事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陈列馆、校史陈列馆组成。郭峰老师带领同学们沿着时间的脉络从中国古代最早的医学行为开始讲起,秦汉中医学理论体系初步形成,东汉对后世影响巨大的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其中的理论与方剂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中也有所体现,隋唐至元时期医家学术争鸣,而明清温病学派则丰富了中医学内涵,近现代以来,西医学的发展对中医药也有多方面影响。作为药学生,这次参观也是寻找初心之旅。

郭峰老师讲解中医历史

       参观结束后,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朱蓉蓉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由基础医学院终身教授王庆其老师配伍的“建党百年纪念香囊”,党支部书记周建明老师将其赠予复旦大学药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体现了两校深厚的友谊。

两校同学就党建、学习、科研等方面开展交流

       随后,双方就学生党建工作和建党100周年特色活动进行了交流分享。复旦大学药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谢航同志分享了支部建设经验,说到:“纪律建设是我党前进的不竭动力,加强纪律建设是提高我们党实力的重要保证,对于推动党支部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复旦大学药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举办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周建明老师分享了利用校内红色资源、依托“生生”文化讲师团开展新生教育,寻访“水上120”与在大别山助力健康脱贫的故事。双方随后就学习生活、科研实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虽然研究方向不尽相同,但双方在讨论中碰撞出不少灵感的火花。

       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两校研究生党支部也通过此次共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今后复旦大学药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深层次、多样化的共建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促进了双方跨学科、跨专业的深入交流和实践探索。

(撰稿:郭炜;摄影: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