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真理,党心鉴初心 ——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及一大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476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6月24日上午,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10名党员和来自退休支部的方晓玲老师赴中共一大会址及一大纪念馆,开展了 “学史明真理,党心鉴初心” 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的“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跟随讲解员重温百年党史。《新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72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共产党》月刊创刊号,李大钊使用过的打字机,上海工人武装起义用的警笛和哨子,陈赓夫人王根英烈士狱中绣的书包,贺绿汀《游击队歌》原谱,李白烈士修理电台的工具……百年历史画卷在每个人心中缓缓展开。

党员瞻仰一大纪念馆雕塑

       在这些展品中,最有吸引力的当属 “真理的味道”篇章,也就是陈望道老校长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过于专注,蘸了墨汁当红糖水吃粽子的故事,党员们觉得亲切又骄傲,不由得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员学习《真理的味道》篇章

        在支部书记黄容琴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所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就高校教师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责任与使命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重温入党誓词

       接着,党员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怀着激动又崇敬的心情,走进了这座看似普普通通、实则开天辟地的石库门建筑。“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一桌数椅,十几平米,斯是陋室,启程初心,剑屦俱奋,砥砺崎岖,觉醒正道,心系人民。思及彼时此处,竟是外国租界,腥云漫天,遍地狼犬,列强横行,国势倾颓,民不聊生,所幸今时今日,我国天朗气清,政通人和,国力强盛,社会繁荣,未来可期。回顾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的伟大征程,党员们不由得感慨万千:我们的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信仰的光芒熠熠闪烁,伟大的事业青春盎然,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党员瞻仰一大会址展出文物


党员在一大会址听讲解

       学史明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们注入了思想上最好的营养剂,是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党员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卫生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治属性,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一定要发掘和发扬药学发展历程中的红色基因,做好药学课程思政建设,把党的领导、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之间的逻辑关系深植于学生心田;一定要把学术追求与现实关切紧密结合起来,探索中国特色药学科研之路,立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国计民生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