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印记,坚守初心使命 ——记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56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增强领导干部和党员的党性修养与使命意识,2021年6月30日中午,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体验式活动。

       活动伊始,党员同志们先在晶晖厅进行理论学习,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和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洪兰为大家带来两堂微党课。首先,史雪茹副书记以“感受觉醒年代”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建党的伟大意义、“红船精神”的内涵以及对我们当代工作的启示,并从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在革命征程中“同样起点、不同终点”的迥异人生轨迹,讲述了坚定革命理想与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并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忘初心使命,不懈拼搏奋斗。

       紧接着,洪兰老师围绕“重温光辉党史,牢记初心使命”这一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背景、诞生的多个“第一”和历史意义,阐述从党的二大制定的第一个党章起,到党的十九大,党章的发展演进接近百年,党章的内容历经修改、不断更新变化,但党的初心未改、使命未变。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章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把学习践行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要求,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模范遵守党章,做一名合格党员。通过洪兰老师的讲解,大家对之后要参观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微党课结束后,大家集体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党员们先后参观了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和平民女校旧址展厅,瞻仰了一件件珍贵史料,深入了解了中共二大的历史功绩: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大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参加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等。党员们仔细观看史料、用心铭记使命,追寻历史足迹。

       在寓意“中共民主革命纲领大旗指引下,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运动蓬勃发展”的群像雕塑前,大家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激励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追寻党的历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体验式活动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史、发展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使大家汲取了“红色营养”,触动了灵魂、洗涤了思想,坚定了信念,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去,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用行动体现信仰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的为师生服务。

(陈蓓蓓  供稿)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