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300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全院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2021年6月29日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复旦大学药学院党员大会在张江校区小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工党员、退休与学生党员代表,以及部分非党员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史雪茹副书记宣读了复旦大学2021年”两优一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名单:荣获复旦大学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是王建新同志,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是史雪茹和张君(学生)同志,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是教工第四党支部。

史雪茹副书记宣读复旦大学2021年“两优一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优秀共产党员王建新同志作为“两优一先”代表发言。他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九千万分之一,我们每位党员需要思考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对复杂又艰巨的国内外环境,我们作为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要增强责任之心,勇于担当作为,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迎难而上,为这个时代做出贡献。二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药学院的诞生也是一个革命故事,上海著名爱国实业家项松茂先生早年大力倡导自制国货、创新药品,在抗日战争期间组织药厂职工成立抗日义勇军,紧急为前线供应军用药品,遭到日本特务监视,惨被杀害。项松茂以身殉国后,为承其遗志,五洲大药房特捐款建造松德堂,这是药学院最早的教学楼。回顾历史令人感慨,药学专修科经过多年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药学院,这是一代又一代党员前辈们克服重重困难、辛勤努力的结果,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三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为后辈们留下一个蓬勃发展的药学院。目前生命科学和药学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不进则退,我们要既能潜心教书育人,又能积极投身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优秀共产党员王建新同志作为“两优一先”代表发言

         接着,史雪茹副书记介绍了我院今年组织参加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情况。6月9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在枫林校区举办了“回溯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来自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15支队伍参加比赛,我院由曹旖老师、何庆烽老师和谢胜盛同学组成代表队,荣获三等奖。6月22日,“不忘初心聚合力 高歌奋进新时代”红歌比赛在枫林校区举行,我院30多名师生齐上阵合唱《我的祖国》和《红色娘子军》,由穆青老师担任指挥,最终获得优秀奖。复旦大学2021年优秀共产党员王建新同志、先进基层党支部——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黄容琴同志依次向获奖师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回溯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


“不忘初心聚合力 高歌奋进新时代”红歌比赛优秀奖

    “光荣在党50年 初心使命永相传”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师生座谈会于6月18日在枫林校区八角厅举行,40多名师生参加,踊跃交流发言,并见证了庄重而又喜庆的纪念章颁发仪式。我院共有13名退休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陈纪岳教授作为代表参加了党员大会,由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为其颁发纪念章。陈纪岳老师在随后的发言中谈到,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了“追寻红色印迹,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他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重走红色热土,重温党的历史,从湖南长沙到遵义赤水、再到重庆渣滓洞,通过走访,不断坚定信仰信念,接续奋斗精神。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党是伟大而正确的,社会主义事业是正确的。陈老师还表示,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尽力为党旗添彩。他作为一名最“年轻”的老党员,回顾自己在党50年的历程,坚持做到了踏实做事。无论是到生产建设兵团下乡,还是在药学院教书育人,在该发挥作用的时候都毫不含糊,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聪为陈纪岳教授颁发纪念章


陈纪岳教授发言

       随后,由老党员代表陈纪岳同志、党委组织委员王洋为为新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新党员代表——学科科研办秘书朱东朔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曹浩佩戴党徽。在史雪茹副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起立,面对鲜红的党旗,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老党员为新党员代表佩戴党徽


重温入党誓词

       接着,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孟娜娜作为学生代表汇报了一年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中的体会。她认为,在漫长的革命征程中,复旦历史上无数优秀的党员先辈们在办学、救国、强国的道路上上下求索,无私贡献,为当代复旦学子立下了好榜样。作为药学院青年党员,去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她深刻感受到药学人身上的医学责任,愿为新冠肺炎的临床药物治疗和防控工作做出贡献。前路漫漫,青年学生大有可为,她决心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一颗螺丝钉,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汇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体会

       接下来,进行“参观花博盛会,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摄影比赛的颁奖仪式。6月25日,学院工会组织60多名教职工游花博会,并举办主题摄影比赛,用镜头记录与建党相关的红色元素,以此来激励广大教职工学党史、跟党走。由李聪院长、潘俊常务副院长、陆伟跃教授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参观花博盛会,喜迎建党百年”主题摄影比赛颁奖

       大会最后,由复旦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陆伟跃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中华民族复兴与中国科技进步的逻辑关系——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的党史宣讲。陆老师认为所谓复兴,顾名思义,是曾经兴盛、经历衰弱到再度昌盛。他将五千年中华民族文明史分成过去的辉煌、曾经的屈辱、现在的荣光三个部分:从3到13世纪,中国保持让西方望尘莫及的科技知识水平;到16至17世纪,中国科技发展势头开始减弱;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民族站起来。他强调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值得传承和发展,现在是我国发展的大好时期,不久的将来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陆老师认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是科技发展的基础,中国科技进步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国家科技水平的提质增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历史贡献。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不断寻求新突破,不断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将学校打造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陆伟跃教授作党史宣讲

       史雪茹副书记对陆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希望师生党员结合宣讲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宗旨,勇于承担时代使命,落实“四个面向”战略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学院与药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曹旖;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