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三十五

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266

       近期,药学院各部门开展了4次政治理论学习。

       6月16日中午,药物化学系在化学实验南楼325会议室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本次活动由系副主任董肖椿组织并主持,到会教师集体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大准则》和《复旦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周年的时机,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6月21日下午,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在科研楼东辅楼203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邀请蔡卫民教授为系内师生作主题为《复旦大学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史》的报告。本次学习由支部书记马国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作为联系领导参加会议。报告中,蔡卫民教授首先谈到培养临床药学人才的必要性,强调培养高层次临床药学人才是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然后带领师生们共同回顾了国内外临床药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历程,重点讲述了复旦大学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历程;最后,他详细介绍了我院高层次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包括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实习实践、招生就业、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情况,探讨了我院临床药学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今后临床药学建设和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史雪茹副书记对我院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历史虽然不长,但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大家继续传承药学院优良传统和上医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将党史学习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为推动我院乃至我国临床药学学科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大家围绕临床药学学科传承、创新和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一致表示将继往开来,继续努力,使我院临床药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

       6月22日下午,生物药物学系在科研楼233室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老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重新思考了教师的职业属性,一个人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时代的幸运。每位教师都要坚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大家纷纷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人才,贡献每个人的绵薄之力。

       6月22日下午,实验动物中心组织召开政治理论学习活动。首先,周文江主任带领大家观看“红色筑梦·‘四史’现场讲”系列视频微党课之《发展是硬道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张江科学城》。视频中,主讲人复旦大学高帆教授以承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诸多国家战略的张江科学城为模板,深入阐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个著名论断“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张江科学城考察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不我待,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性”“我们要把握机遇,创造更优质环境,优化要素配置,努力实现更多重大科技突破”。通过学习和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动物中心作为复旦大学药学院的技术服务平台,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立足张江科学城,为校内外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

       接着,周主任又带领中心全体教职工研读去年上海市教委印发的《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重申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这十项准则就像我们教职工言行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大家一致表示,动物中心虽是科研服务支撑部门,但高等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我们为人师表,应当严慈相济,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党政办 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