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抗疫精神,党建引领发展,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复旦大学药学院举办“七一”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69

       为庆祝党的生日,推进党建引领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2022年6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药学院举办“七一”党员大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在科研楼晶晖厅设置主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进行。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学院党政领导、在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以及退休党员教师代表共260余人参加会议。

       史雪茹同志首先向全体师生党员致以节日问候,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药学院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特别强调在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取得了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步胜利,用抗疫成果献礼党的生日,既振奋人心又恰逢其时。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党委书记王建新作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专题党课,他通过对一大到十九大的历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背景、重要事件、历史意义,以及党的百年发展史上三个历史决议的重大使命与时代价值的全面介绍,带领大家重温波澜壮阔的党的百年奋斗史,回顾党团结带领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激励我们不忘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随后,王书记介绍了学院的抗疫和教学科研工作情况。三个半月以来,学院根据防疫手势做好充足应对,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上”带头作用;先后开展了导师关爱行动、本科生关爱行动、关心关爱教职工活动;在做好关怀、帮助的同时,积极推动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讲座、论坛、交流研讨和娱乐活动,动员校友捐赠;并总结了“师生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集体主义精神;敢为人先,勇挑重担的模范带头精神;排除万难,坚持工作的敬业奉献精神;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的抗疫精神。希望全院师生同心同德,继续大力发扬抗疫精神,全力推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员杨建刚结合疫情期间的经历作抗疫志愿服务事迹分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他们成立青春里临时党支部,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还竭尽所能服务好身边的居民。他们积极参与到学院、学校和社会的抗疫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中共党员、复旦学子、药院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杨建刚表示,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共青团员五个模范标准和要求,坚定理想信念,钻研专业知识,做好科研工作,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回信两周年,贺云鹏作为志愿队的一员交流发言。他认为,坚定理想信念,做心有所信的信仰者,讲好共产党宣言和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让真理的味道沁入到每个人的心尖,是每一位“星火”队员的责任与使命。作为青年党员,要响应时代号召,做矢志不渝的奋斗者,弘扬服务精神,做勇担重任的力行者,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药学院2021年“两优一先”代表分别交流了个人和支部的工作情况。优秀教工党员杨萍同志谈到,理想信念是坚定前进方向的基础;坚持初心使命,最重要的还要来源于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疫情期间,仪器测试中心就是坚持着这样的信念,排除万难,努力为学院科研工作的平稳运行保驾护航。优秀党支部——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马国同志围绕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工作、组织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支部工作,指出教工第六党支部以课程思政为特色优势,支部党员立足本职服务社会,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药学院本年度唯一一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退休党员周芳明同志虽因故不能出席学院的会议,但以原创诗词表达了获得纪念章的激动心情,以及继续为党工作的坚定决心,并委托组织员曹旖同志代为朗诵。周芳明同志还是学院退休教师“星期三茶室”的负责人,疫情期间经常作诗鼓励大家坚定抗疫决心,凝聚人心。

       接下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党委组织委员王洋为预备党员代表——党政办公室陈蓓蓓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登高佩戴党员徽章。老党员的谆谆嘱托,希望年轻同志们将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承。随后,在史雪茹副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字字铿锵,这既是初心使命的宣示,更是接续奋斗的承诺!

       最后,史雪茹副书记总结强调,各位党员会后要继续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上海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围绕建设好“第一个复旦”的目标,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党建,守正创新;把握重点,双线并进,推动党建与事业深度融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陈蓓蓓;摄影:陈蓓蓓)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