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8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黄河》钢琴协奏曲之传奇

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4869

       2016年5月16日晚,复旦大学药学院院庆80周年系列讲座“《黄河》钢琴协奏曲之传奇”在邯郸校区光华东辅楼袁天凡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为著名钢琴家、作曲家储望华先生。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明伟、党委副书记王宁宁、诺华(中国)生物研究中心对外关系总监王鹏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储望华先生首先弹奏了《黄河》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黄河颂》,致敬《黄河大合唱》的作曲者冼星海先生。接下来,储先生介绍了从《黄河大合唱》到《黄河》钢琴协奏曲的坎坷之路。诞生于抗战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黄河》钢琴协奏曲在承接其基调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了《东方红》和《国际歌》的曲调,鲜明地体现了创作时的时代背景和特色。随后,储先生还讲述了自己过去五十年投身于民族风格与钢琴艺术融合的故事,虽然历经曲折的求学经历,但他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作曲梦想,其在大学时代创作的作品《江南情景组曲》在毕业前就被收入全国音乐院校的教材中,展现了他在音乐方面惊人的天分才华和深厚的艺术造诣。

       在现场,储望华先生不但演奏了自己创作改编的多首钢琴作品,如《解放区的天》和《翻身的日子》等,他还为现场观众展示了他在油画、书法、篆刻和摄影方面的创作,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音乐作品的期待,希望有超越《黄河》钢琴协奏曲的杰作诞生。整场讲座历时2个小时,使所有到场观众都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和艺术的熏陶。在未来,药学院将继续开展院庆人文励志类讲座活动,为第二课堂教育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课程内容。

 



供稿人:李碧霄

摄影:何建明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