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携手共进,勇担时代使命——记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与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739

       2022年5月24日下午,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与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师生携手共进,勇担时代使命》的线上支部共建活动。活动由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洪兰和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袁国淇共同主持,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党委副书记王宁宁及两支部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4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药学院常务副院长潘俊参加。

       活动伊始,师生集体观看《十年——习近平与大学生在一起》短片,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高校考察调研的场景。总书记和大学生朋友面对面,关心他们的生活,与他们谈人生,话理想,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随后,洪兰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高校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紧接着,大家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进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霍志鹏同学表示,作为毕业班的学生马上要告别校园,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永远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第二,作为学生,要勤于求知治学,保持学习习惯;第三,青年人要勇于担当,敢于挑战自己,做到脚下有力。王孟玲同学表示,上海疫情对每个人都是挑战,青年党员要逆流而上,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心系家国,奉献社会。单斌同学表示,2020年和今年的疫情给大家的科研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使得本就不多的科研时间急剧缩短,但她坚信毕业就在前方。青年一代在科研工作中不断习得本领是进步,面对生活、社会的压力和祖国的苦难时,能够正确地面对也是人生的进步。魏国光同学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感想万千。首先,青年党员要做到思想上与党和国家同心同行,坚信党和国家决策的正确性,积极传播正能量,疫情期间主动做志愿者,亮身份,显担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次,党员应坚信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当青年一代拒绝躺平努力奋斗的时候,整个国家才有昂扬向上的希望。希望我们每位青年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支部的季鑫和任志强同学也谈了自己的体会。

       听完同学们的发言,老师们都深受感染和感动。潘俊常务副院长表示,毕业的同学身份即将发生很大的改变,真正踏入社会,要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国家、民族的复兴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史雪茹副书记询问了大家的就业情况和封闭期间遇到的困难,希望大家不但锻炼自我,还要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带动周围群众,真正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王宁宁副书记表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相信党组织,青年人要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不忘初心”,在任何环境中都要能够保持初衷,尤其是年轻党员,时刻保持党性不能改变。虞文嫣老师表示,18级博士党员体现了很好的大局观,在组织需要他们做工作时大家都义不容辞,希望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优秀党员,影响身边的人。徐琛老师询问毕业生就业遇到的困难,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靳跃敏老师提醒大家注意各毕业事项时间节点,确保顺利毕业。 

       最后,洪兰老师表示,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们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要更加坚守理想、信念如磐,带头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坚持守望相助,同心共克时艰;发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把爱党爱国之情进一步转化为报国志、强国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书写属于复旦人的青春答卷。

(供稿:程云龙)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