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为2019级临床药学本科生举办线上职业规划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972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药学院老师时刻关心着同学们在封闭隔离期间的学习情况和思想状态。5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相小强邀请今年即将毕业的优秀学子——2019级临床药学博士生黄志伟为2019级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带来了一场轻松愉快的职业规划分享交流会。

       黄志伟同学目前在华山医院就读,课题工作多与临床试验有关。黄志伟说:“临床药学专业与临床密切相关,相较于基础学科,我们可能更容易看到药物的转化上市,这些直接与社会健康相关,也使我们在从事相关工作时获得较多的成就感。”

       在谈到自己求职就业方面的经验时,黄志伟说:“目前临床药理人才缺口较大,许多外企和国内企业都急需这方面的人才,甚至有的公司临床药理岗位只能招聘了生产研发背景的人才进行岗位培训。” 关于就业方向,相小强老师补充道:“目前国内外药企对既懂药学又懂临床的人才需求比较大,特别是与临床试验设计、数据处理解读相关的工作会拥有着较好的前景。”

        分享会中,相小强老师和黄志伟同学向本科生同学介绍了临床药学毕业生将来的主要工作方向以及需要培养的能力。

        对于医院内就业,目前,临床药学在医院的工作主要分为GCP临床研究中心和药剂科两大类,此外,还有一些医院有转化医学中心。如果成为临床药师,在医院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查房、用药教育、血药浓度监测、提供用药指导(如合并用药及特殊人群剂量调整)等等。

       同学们如果选择在公司就职,工作内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临床药理知识,比如在对接CRO公司或医院发来的临床前和临床试验结果时,不仅需要看得懂报告,也要会审核数据,还要会将结果撰写成申报材料发给药品审评中心,并回答相关问题;在公司还需要翻译并分析国外发来的新药报告,而以上这些工作内容需要多方面的能力,除了临床药理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统计分析能力、人际交往和语言能力;此外,与公司各个部门对接也需要大家了解其他学科的知识,这就考验同学们的专业基本功是否扎实,并且需要大家不断地学习和拓展积累更多的专业知识。

       结合同学们的兴趣,相老师和黄志伟还介绍了临床药理在实验方面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了临床前的动物药动学和药效学研究、临床试验的一期药动学、二期药效学、特殊人群及药物基因组学相关研究,以及相关的分析检测技术方法学等等。

       最后,相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引导同学们思考未来职业规划,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才,有的放矢,提前积累知识并培养相关技能,希望同学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