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四十六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274

       近期,药学院各部门分别开展了5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2022年4月1日,仪器分析测试中心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集体观看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科普教育频道的专题节目,了解抗原检测原理、操作方法,以及国产企业研发的过程等,在学习防疫知识的同时,感受国产试剂企业在疫情当前的担当和努力。视频中采访的是上海伯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梁权,他们团队在接到上海市政府命令后,连续3天睡眠不到4小时,加班加点地赶工,不仅是身体上的疲劳,更是心理上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他们的试剂盒从原料到生产工艺,全部国产化,极大降低防疫成本。视频最后,嘉宾的动情也感染了每一位老师。大家纷纷感慨,为了拯救更多生命,为了为国家防疫大局贡献一份力量,有无数像梁权先生这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的人,我们国家自有的企业也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

       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4月7日晚,药物化学系组织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主题为“严峻形势下的责任与担当”,会议由系副主任、教工第七党支部书记董肖椿老师主持。首先,董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孙春兰副总理“尽锐出战、以快制快、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的重要指示和复旦大学《关于严格落实校园封控管理举措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接着,老师们围绕统一思想、坚持动态清零的必要性,如何强化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等方面展开探讨。疫情期间,老师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投身社区防控工作,以不同的方式发挥着作用:担任核酸和抗原检测志愿者,负责快递转运、垃圾清理,为小区困难老人提供物资,在社区微信群中传递正能量,利用药学专业知识帮助周围群众,宣传科学防疫理念等。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大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另外,老师们还就如何在特殊时期关心关爱学生进行了交流。

       4月8日下午,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线上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题政治理论学习,邀请了学院联系领导——党委书记王建新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首先,王建新书记表示,当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们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和上海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不信谣不传谣,要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党员同志要主动向居住地所在居村党组织报到,听从基层党组织的安排,全面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老师们在做好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之余,要多多关心关爱学生。中心主任兼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王洋提出,在这抗疫的紧要关头,大家要统一思想,关键时刻都应该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八支部全体党员听从党的号召,均已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居委党组织报到,亮出身份,时刻准备着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抗疫工作中。实验教学中心也在准封闭伊始,就制定了线上实验教学计划,目前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虚拟实验教学。

       随后,老师们纷纷交流了封闭期间的思想感受以及身边的暖心故事。王洋老师在保证线上教学的同时,还关心退休老教师的生活状况,为其送上生活物资。曹水娟和丁庭波老师积极参与小区的抗疫一线工作,为小区居民发放物资、协助独居老人做抗原检测、关心小区内群租的年轻群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先上”的精神。肖莉纳老师了解到现任楼长年纪较大、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情况后,主动承担楼长的各项工作,配合居委的防疫工作安排,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洁老师身为二宝妈妈,在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工作之余,和先生二人积极参加小区志愿者服务,齐心合力,共同抗疫。姜琳琳老师作为19级博士生的辅导员,时刻关心着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及时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保障毕业班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下去。俞媚华和汪亚勤老师也分享了隔离期间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大家把食物和厨具主动分享给有困难的居民。最后,老师们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有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住、压不垮上海人民,胜利一定属于这座光荣的城市!

       4月12日晚,生物药物学系教工线上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本次学习由董继斌老师主持。董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上海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带领大家学习了复旦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员工管理的通知》,并结合中共上海市委发布的《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号召共产党员行动起来,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老师们围绕学习内容展开讨论,深受激励与鼓舞,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会议交流了一个半小时,老师们梳理了当前特殊时期退休教师物资采购和配药的困难,以及校内外学生生活中面临的问题等,积极寻求解决对策。董老师号召导师关心学生学习和思想状态,在线辅导学生科研进展,疏导精神压力,协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并强调全系上下要团结一心,调整好心态,积极适应疫情下生活各方面的形式变化,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4月26日下午,药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线上开展了主题为“坚定信心、提升能力、面向未来”的政治理论学习,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和北京冬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首先,轮值主持人洪兰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向与会同志们做了导读。接着,老师们共同学习北京冬奥精神并交流体会,一致表示学习总书记在冬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感动,大家要发扬不畏困难的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尽快走出疫情阴霾。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行政人员业务能力提升要求,邀请了学校办公室年鉴编辑部主任童子益为大家做“年鉴撰写”专题培训。童老师围绕年鉴的定义和意义、年鉴的编纂要求、稿件常见错误总结和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以严谨的语言、恰当的例子,并用药学院年鉴原稿和修改稿作对比,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现场回答了老师们在实际撰写中碰到的问题和疑惑。年鉴具有总结过去工作,指导未来的作用,通过本次培训,不仅使药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加深了对该项工作的认识,提升年鉴撰写水平,同时作为一项学习内容也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丰富了封闭期的居家办公生活。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