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提升能力、面向未来——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535

       4月26日下午,药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坚定信心、提升能力、面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和北京冬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展开关于年鉴撰写的专题培训。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15人参加,同时邀请行政管理办公室的3位党外人士参加学习。

       首先,支部书记洪兰同志就“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向与会同志们做了导读。4月2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习主席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如何回答“未来之问”,在国内外广受关注,这篇重要讲话至少在四个层面传递了重要信息。第一是信心,所谓“安危不贰其志 险易不革其心”;第二是安全,“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第三是开放,“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第四是襟怀,“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特别是关于大国责任,习近平主席打了两个比喻,令人印象深刻。一是以“大船”为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二是以“机器”为喻,“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在今年的年会上,他强调,“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该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讲诚信、讲法治,展现大国的样子”。

       紧接着,支部同志们共同学习北京冬奥精神并交流体会。党政办李佩珈老师结合“胸怀大局”谈体会,她说无论是运动员或是志愿者都胸怀大局,以为国争光为己任,在自己的岗位上拼尽全力,为国家和人民争得荣誉。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他们每一个人。教学办冯梅老师结合“自信开放”说道:体育是综合国力的体现,是国家形象的展示,也是发展进步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学生工作办公室虞文嫣同志结合“迎难而上”,谈到奋进新征程,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当下疫情防控攻坚阶段,要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科研办朱东朔同志结合“追求卓越”谈体会,她对科技赋能卓越特别有感触,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编辑部姜慧芳同志结合“共创未来”,谈到奋进新征程,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常务副院长潘俊老师也谈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任何国家想独善其身是做不到的,每个国家都要为持续发展下去,付出自己的努力。她表示学习冬奥表彰大会讲话非常感动,中华民族历来有战胜困难的精神,愚公移山、大禹治水、夸父追日,都体现了一种不畏困难的意志。同时,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也提醒我们,面对困难要有能力去解决困难,强化管理组织能力,提升克服困难、解决困难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只有齐心协力,合舟共济,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快速走出疫情阴霾,为世界做出中国人的榜样。

       随后,学校办公室年鉴编辑部主任童子益老师为大家做“年鉴撰写”专题培训。童子益老师围绕年鉴的定义和意义、年鉴的编纂要求、稿件常见错误总结和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以严谨的语言、恰当的例子,并用药学院年鉴原稿和修改稿作对比,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还现场回答了老师们在实际撰写中碰到的问题和疑惑。年鉴具有总结过去工作,指导未来的作用,通过本次培训,不仅使药学院行政管理人员加深了对该项工作的认识,提升年鉴撰写水平,同时作为一项学习内容也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丰富了封闭期的居家办公生活。

       最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同志作学习小结。她指出,目前在抗疫居家特殊时期,信心比黄金更为珍贵,可能我们生活中有种种体验不尽如人意,但是相信事情发展总有规律,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同心协力度过困难时期。这次年鉴编撰讲座是行政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的第一场。大家在工作中要加强对自身的要求,积极学习,将个人的专业化职业化和敬业精神展现出来,推动学院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建设第一个复旦而努力。

(供稿:虞文嫣)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