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举办“科研之道——师生云端思辨会”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506

       2022年4月12日中午,作为“党旗映药院——药学院教工党支部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组织了面向全院研究生的一次线上师生交流活动:科研之道——师生云端思辨会。学院50多位教师和各年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国家杰青李聪教授和国家优青黄容琴教授作为主讲人结合科研经历分享了自身经验。李聪院长指出,第一,要重视交流,很多好的科研思路是来自师生间的交流,可以通过文献阅读会等形式促进文献学习和思路整理。第二,要做好时间管理,规范作息,早睡早起,用好精力最好的时段,今日事今日毕。第三,做好计划,想好再做,事半功倍。黄容琴教授鼓励研究生们一定要充分利用研究生阶段的宝贵时间,做出有影响力的工作。首先要带着问题去阅读文献,及时进行整理归纳,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库。其次,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合理安排时间,每天都要做好规划,每阶段都要及时总结。第三,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持之以恒地实践,遇到困难能迎难而上,遇到问题积极解决,多查资料多讨论。第四,实验室内部要加强交流,积极主动地找导师交流,师弟师妹要多求教,师兄师姐要乐于分享。第五,树立学术规范,实验结果必须严谨、真实,不能弄虚作假,不要存侥幸心理。

       随后,两位老师解答了研究生提出的“在准封闭期间如何应对无法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影响学业进展的难题”“如何提升自己科研工作的质量”“如何从文献中形成自己的新思路”“如何面对拟定方向已有类似工作发表的难题”和“如何很好地执行时间计划”等问题,师生间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通过这次活动,为处于疫情封控期间的研究生们送上了一次科研方法论的盛宴,必能为研究生的成长和科研工作的开展带来益处。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