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与你同在——药学院开展“导师关爱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641

       实施校园准封闭管理至今已经三周有余。药学院的校内学生分布在6个管理气泡,校外住宿研究生被封闭在浦东多个居民小区,管理难度较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伴随着即将到来的毕业季,在保证线上教学、科研指导等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学院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温暖丰富的线上活动,用心守护,关爱学生。为进一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快速有效地开展了“导师关爱行动”。

       经党政联席集体讨论实施方案,3月31日,药学院召开“导师关爱行动”专项工作部署会议,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各系/中心教学主任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张雪梅主持。党委书记王建新首先简要通报了学校和学院目前面临的严峻防疫形势,指出学生工作是目前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位老师要从生活、心理、学习、就业各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师生同心,共抗疫情。会上,分管教师工作副书记史雪茹全面介绍了目前研究生面临的问题、关爱行动的关注点,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多种形式,力求关心实效,切实做到 “两确保”、全覆盖、有重点。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王宁宁介绍了当前学院研究生住宿及封闭管理的整体情况,并建议导师注意关注、提前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及时反馈遇到的问题。

       会后,各系/中心教学主任积极传达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学院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制作防疫宣传海报,在学院公众号平台发布致全院学子的一封慰问信,面向全体师生开设“松德云论坛”,邀请业内杰出专家和优秀校友畅谈药学人生,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让所有学生切实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支持和关怀。学院教师们响应号召、齐心上阵,查漏补缺,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关心学生的学业、生活和思想状况,尤其关注校外居住的研究生群体,保证特殊时期关心关爱不断线,并向学院第一时间反馈掌握的信息。学院根据老师们提供的信息,将问题分类汇总为科研迷茫、毕业焦虑、生活困难、不良情绪等几个方面,逐一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并在4月7日全院大会时向老师们详细通报,介绍推广部分导师的经验做法。

面对困难,导师与你同在——部分经典案例

疫情下架起气泡内外师生学术交流桥梁

       李聪教授课题组全体成员坚持“校园准封闭,学习不断线”的理念,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开展模拟答辩、进度汇报、文献学习等活动,保障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抢抓科研进度,提高学术水平。准封闭期间每晚八点,是位于气泡内外15名成员约定好的腾讯会议“上线时间”,每日轮流由两位同学主讲当日的学习内容,讲述完毕后会由老师给予点评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截至目前,已开办空中课堂20次,包含模拟答辩5场,研讨课题13项,文献学习2次。学习结束,便是导师和学生间交流时间,气泡内的同学讲述校内见闻,反映生活学习问题;气泡外的导师则分享学校防疫政策以及抢菜策略,热烈讨论为大家驱散了封闭期间的阴霾,带来了丝丝关爱和温暖。大家约定,配合防疫,共同努力,期待在四月天的校园内见面!

心系学生,化身暖心“快递员”

       雷春老师在专硕研究生所住小区被封控以后,每天联系学生,缓解其焦虑情绪。虽受限于封闭管理,当得知学生没有灶具,每天只能用水壶煮面条时,她多方打听,设法联系到居住在同学附近的俞媚华、曹水娟老师,终于购得电饭煲送到学生手中,让同学可以做米饭、煮汤菜,吃上了可口的饭菜。

同心同行,聚力就业

       相小强老师考虑到即将毕业的两位硕士研究生不仅需要在隔离期间完成修改和提交毕业论文的任务,同时还面临就业的压力,在得知两位同学都很想寻找临床药理相关的工作,就立刻着手为两位同学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先后联系了几家公司,得知先声药业与和誉医药有招聘意向,又迅速牵线搭桥,帮助两位同学修改投递简历,指导两位同学面试技巧。疫情来势汹汹,好在面试还可以线上进行,两位同学顺利通过了面试。目前两位同学都拿到了两家公司的录用意向书,收获了满意的工作。虽然疫情尚未结束,但是两位毕业生同学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很让人欣慰。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阵地战中,药学院教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急学生之所急,解学生之所困,责无旁贷地履行人民教师关心关爱学生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兑现“困难时期,导师与你同在”的承诺,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自己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