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 同抗疫——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线上教学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491

       2022年4月1日中午,由复旦大学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主办的线上教育专题讲座暨松德药学教育教学论坛第七期如期举行。本次讲座将支部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针对特殊时期如何做好线上教学,特别邀请基础医学院细胞与遗传医学系常务副主任刘雯教授向学院教师作题为“利用在线教学资源有效开展网上教学——2022的网课,打好有准备的仗”的报告与交流。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线上开展,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常务副院长潘俊、副院长张雪梅、副书记史雪茹参会。药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董继斌主持讲座。

       刘雯教授所在团队具有极其丰富的线上教学课程建设与实施经验,建设了多门、多种类型的线上课程和虚拟实验课程。刘教授从课程建设的准备、网课教学平台、微课录制应用等多个角度介绍和分享了网上教学的特点和注意事项,尤其针对如何在网上教学过程中积极调动学生的参与度,以及如何设计课程使线上线下教学互补结合这两方面提供了诸多具有参考价值的生动案例。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刘教授团队通过课程思政微课和公众号的建设,丰富和强化了线上教学的思政元素。在备课和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和教师本人都起到了思想教育的作用,这种做法值得深入学习和借鉴。

       来自药学院各系室的近四十名教师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结束以后,老师们围绕如何增加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线上教学如何设置研讨题目、怎样的作业形式能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等大家关心的话题与刘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王建新书记和张雪梅副院长就如何申报人卫慕课项目,以及如何开展药学院与医学院之间的教学联动、虚拟实验平台的互通共建等推动学院教学建设的话题与刘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对在特殊时期如何有效开展线上教学深受启发,也为日常教学工作中做好相关经验积累并更好地建设各类课程提供了新的思路。

(供稿:茅以诚)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