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简讯四十三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408

       近期,药学院各部门分别开展了5次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11月26日下午,实验动物中心组织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由周文江主任主持。首先,周主任向大家传达了近期学院会议精神,并通报了中心工作近况。临近年底,也迎来了动物实验的高峰,同时由于部分空调障碍导致楼内动物饲养空间紧张,给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困难。周主任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尽心尽责,努力把各项日常工作做好,为人师表注意言行,遇到问题积极沟通协调,不可激化矛盾;另一方面应当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学院开源节流做贡献,与学院同舟共济,共创辉煌。另外,针对最近本地一些医院实行闭环管理的情况,周主任提醒大家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平安复旦”填报及排查工作,离沪必须报批,返沪必须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和自我健康管理。

       随后,周主任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编辑的《党史学习教育(口袋读本)》中的第一章“党史学习教育”及第二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的重要论述”。通过研读,大家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及主要内容,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重要论述及其产生的时间背景等知识,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同时,大家表示要努力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自觉践行立德树人。

       11月30日下午,生物药物学系在科研楼233会议室集体学习学院发放的第一期《师德师风学习材料》,并就如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展开讨论,本次学习由鞠佃文主任主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到“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鞠主任认为,这提醒我们要时刻坚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坚守立德树人的信念和目标,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随后,针对目前本系近年新进年轻教师较多,本科教学任务越来越重的情况,鞠主任强调了本科教学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必要性,老师们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上课,强化教学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同时梳理了本科教学应遵循的原则和流程,为新进老师们答疑解惑。

       11月30日下午,药理学系通过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由沈晓燕老师主持。本次学习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首先,老师们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师德专题教育总结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的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各高校要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第一标准体现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老师们表示会按照上级精神对标对表,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预防各类师德违规问题发生。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有关中央巡视组对复旦大学党委的巡视反馈情况相关报道。最后,大家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编写的师德师风学习材料作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并纷纷结合日常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12月3日下午,药学院行政管理办公室和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系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坚守教育初心 潜心立德树人”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活动伊始,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洪兰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一些重要论述,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牢记总书记嘱托,为人师表,行为示范,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随后,第六党支部书记马国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对《新时代高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教师要明确师德底线,并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紧接着,党委副书记史雪茹老师以教育部网站最新公布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为切入口,从“不当言论、导学矛盾、学术不端、生活作风”等方面进行师德警示教育。她认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深化价值引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评价考核,强调广大教职工要以案为鉴、坚守底线,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接下来,大家针对“新时代高校教师需要守住哪些行为底线,不碰哪些红线?”展开激烈讨论。马国老师就自身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师生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交流,分享经验,他认为教师应当严慈相济,满足学生合理诉求。相小强老师表示,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教师全身心教书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他还表示,自己将课程思政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课堂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职业规划。靳跃敏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当代大学生要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勇敢肩负起时代、家庭所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韩丽妹老师利用真实案例重点强调学术规范、科研诚信问题,希望广大师生能够抵御利益诱惑,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12月10日,仪器分析测试中心在金创大厦会议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集中观看短片《携手,为人民》。短片通过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共产党员在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贡献,向全体中共党员和中国公民发出令人深省的时代之问:用双手,我们可以创造什么样的世界,我们要创造什么样的世界。三代人,用了近60年,建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他们用双手创造出山清水秀的世界;驻村干部,在最偏远的山村处扎根,他们用双手创造远离贫困的世界;钟南山、张桂梅、卓嘎、杜富国、丁宁……还有千千万万中共党员,用他们的双手为人民谋幸福。观看完短片,老师们深受触动、纷纷感慨,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带领中国人民用双手创造了民族独立的新中国,用双手建设了如今这个生机勃勃的新时代。投身时代洪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拼搏,是时代对每个中国人发出的召唤。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选择从事高等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的初心,积极投入到药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工作中。

(党政办汇编)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