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院同心 共克时艰 ——从严从紧从心落实准封闭管理要求

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698

       复旦大学于2022年3月13日20:00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学院统筹,党员冲锋。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制定紧急预案,强化工作纪律,快速出台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科研活动管理办法,从严从紧落实工作要求。学院党委要求各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总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管理、线上教学、科研指导、后勤保障等方面既要严格又要温暖,合力安排,切实解决师生员工学习、科研和生活上的困难。

       迅速响应,精准管理。在各系、室和中心的全力配合下,教学科研部门、行政保障部门和学生工作团队等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做到数据清、动态明。截至目前,我院共有680余名学生分散于张江、枫林和邯郸各校区约五个管理区块中。同时为了保证紧急、重要的科研任务不受影响,学院有近三十位老师在科研楼、化学楼和实验动物中心坚守岗位。在人员安排上,学院领导班子轮流值班,坚守校内一线;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协调联动,统筹安排。根据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求,高效完成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科研活动的调查、审批和准备工作。学工队伍齐整、24小时响应,做好学生各项工作。学院党政、教学、科研等办公室积极主动,筹措被子、安装电热水器等,确保各项防疫工作有序进行。

学院、管委会为师生安装电热水器、筹措被子

       教学不停,科研不断。根据学校安排从3月14日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教学办和任课教师沉稳转场,课程通知、教学安排合理有序推进。老师们根据课程性质,灵活采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如腾讯会议、钉钉等开展教学工作,同时进行课后线上答疑互动,保证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研究生导师在线指导学生开展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和实验结果总结,密切与临床医院合作,做到科研不停顿、组会不断线。

                                   本科生在线学习                                                                         研究生科研组会不断线

       关爱学生,用心守护。学生在准封闭管理期间的饮食、就医、心理等方面的需求始终牵动着学院的心。13日晚上7:00,学院领导班子逐间排查实验室,提醒学生尽快返回寝室,叮嘱留守实验室的同学注意实验安全并发放口罩。学生工作团队24小时在岗工作,针对不同校区、园区学生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分级分类落实准封闭管理要求。药学院学生党总支设计制定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方案,号召组建志愿服务队。3月14日清晨紧急招募志愿者40余人,完成高科苑约500份早餐发放。3月15日,学院为75位在校师生发放水果等爱心物资,助力抗疫。截止3月16日分布在高科苑、中医药社区、科研楼的志愿者和储备志愿者总数超过200名,志愿者牺牲休息时间,承担了高科苑核酸检测、就餐短驳车引导、楼宇微波炉管理,科研楼和中医药三餐配送,物资发放转运等一系列工作,参与校园管理优化决策中,成为准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安全稳定的基石。一抹抹药院蓝和志愿红相互接力,志愿者们用饱满的精神、高昂的姿态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药学院学子风采,得到了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可和学校各部门的充分肯定。

                                     核酸检测志愿者                                                                             接驳车引导志愿者

                                        送餐志愿者                                                                          微波炉管理志愿者

药学院高科苑和科研楼志愿者代表

园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线上生活,温暖丰富。学院注重倾听一线师生心声,回复师生疑问,设立线上反馈通道“药苑民声筒”和《药学人在张江》共享互助文档,师生可在其中交换物资,抒发疫情间感想。团委学生会上线了“宅寝健身打卡”活动,班级推出“云观影”活动,让准封闭管理中的师生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药苑民声筒”                                                                     宅家健身打卡活动

       校友关爱,隔空投送。药学院2000级热心校友获悉学院情况,立刻慷慨襄助,为住校师生送上水果和酸奶“疫情退散包”,大家感受到来自学长满满的爱;1997级校友杨景瑞将于3月19日上午面向2021级本硕学生开展“校友导师”生涯讲座,为大家加油鼓劲。

                               校友襄助“疫情退散包”                                                          辅导员们分装校友爱心物资

       乍暖还寒的三月,虽然我们暂时分别,但相信药学院师生内外拧成一股绳,连成一条心,互助前行,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

  

文字:药学院师生

图片:药学院师生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