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伟教学团队在BMBE期刊发表教学SCI论文

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247

复旦大学是国内第一所开设《药物设计学》课程的大学,之后,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高校也陆续开设该课程。随着技术的进步,如组合化学、高通量筛选等的出现,药物设计已经从一个新兴学科逐渐成为药学教育的核心部分,并将成为药学专业的关键技能。近日,复旦大学药学院付伟教授带领的教学小组详细分析了中国药物设计教育的现状、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对该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建议,相关结果以“Drug Design Education in China”为题发表在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Education杂志。

团队所设立的药物设计课程立足于药物发现相关的多学科基础,涵盖了23个理论和15个实验知识点。课程采用 “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率先引入虚拟模拟实验,确保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课程利用先进的信息工具和线上教育平台,推动线上与线下的混合教学,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教师团队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使课程内容生动、深入且易于理解。此外,课程还为学生提供了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CADD)相关的实用软件培训,如Discovery StudioPyMOL。这一系统而创新的教学方法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药物设计的理解,还为他们在药学领域内外开辟了广阔的就业前景。

此外,教学团队以《药物设计学》课程为载体,积极投身教育部首届“新时代中西部高校教师融合式教学公益项目”。课程团队精心策划,送智送慧到中西部地区,课程面向中西部高校开放以来,共有73所高校的101名教师学员参与在线学习,课程的受益面大,反响好。

复旦大学药学院付伟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

https://iubmb.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bmb.21779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