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暨学术道德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290

为帮助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端正科研态度、培养良好学风,2023年10月10日中午,药学院于张江校区Z2306教室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暨学术道德讲座。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放射药学与分子影像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聪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李聪老师从科技史出发,阐述了科研方法论:提出问题、开展试验、得出结论、将结论推广和普遍化、在实践中发现新的问题,由此指出在科研中我们要遵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反复研究、据实推论”的原则。李聪老师随后强调了劳逸结合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完成学业内容的同时,多多参加课外活动,调节情绪、释放压力,养成运动好习惯。在保持身心愉悦的同时,才能更好地完成科研任务。

接着,李聪老师引导在场学生围绕遵守学术规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开讨论。他着重强调了在科研工作中思考的重要性,建议研究生要善于从文献中找到新启发、新思路,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他鼓励同学们多交流、多参加讲座会议,以便更好地了解前沿成果,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随后李老师告诫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要谨记诚实守信的原则,以科学、认真、负责的态度做科研、写文章。

在问答环节,李聪老师耐心回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毕业焦虑的问题,他表示焦虑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来自于对未知事件准备不充分所带来的恐慌,又告诉同学们没有白付出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希望各位同学能通过不懈奋斗收获成功的硕果。

本次学术道德讲座,不但使同学们端正了自己的科研态度,坚定自己的科研素养,更激励了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不断探索真知、崇尚真理。


(供稿:吴休凡;摄影:姚雪莹、常智朝)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