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药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马国老师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28浏览次数:20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5月15日,在药学院科研楼西辅楼108会议室,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马国为支部党员讲授“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党课并开展座谈研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复旦大学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袁继鼎,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雪茹,教工六支部党员马国、蔡卫民、相小强、高原、朱校、何庆烽等。

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马国上党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蕴含着鲜明的立场观点方法。当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需要全面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其世界观、方法论。基于此,马国老师所授党课主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系列讲话报告展开讲授。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第二部分主要论述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第三部分主要讲授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以及六个“必须坚持”的具体内涵。授课过程中,马老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临床药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课程思政、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紧密结合,通过生动的案例,娓娓道来,尤其在谈到“六个必须坚持”时,建议大家在开展科学研究,特别是科研选题时可以灵活运用“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提高科研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前瞻性、实用性,提高其科学价值,更好地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使参会党员体会深刻,受益匪浅。

各位党员聆听党课

       随后,各位参会党员结合党课内容,开展了热烈研讨。马国同志在谈到党支部建设创新时,建议通过探索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课程思政建设,包括课程思政工作室、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建设、课程思政项目申请和教学研究、课程思政培训和交流等来推进支部建设,将其与临床药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蔡卫民同志围绕中国汉字的源远流长,发表了对于“文化自信”的切身感受:汉字承载了中国人民的历史、文化、哲学、美学等方方面面的精髓。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文化身份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符号。“文化自信”是中国面对世界的一种心态,是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对自我定位的自信、对未来前景的自信。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文化自信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保持文化的独特性,坚定信念,推动发展,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相小强同志进一步结合自身留学经历谈了“制度自信”:在国家现代化的过程中,应该坚定制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认可和信任,同时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完善,加强制度执行和管理,提高制度效能,保障国家稳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朱校同志紧接着表示,医药行业创新不是个例,而是大势所趋。高校工作者要从党的精神出发,增强文化自信,与时俱进,把握新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医药行业深度融合,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和品牌,让医药创新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医药行业科技创新,强化创新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全面、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何庆烽同志则从药学专业博士人才培养出发,提出符合中国国情的项目建设,应当以人民需求为中心,以人民健康为目标,培养满足我国当前迫切需求的应用型药学服务人才。切忌直接生搬硬套国外的培养模式,而是因地制宜,坚定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推动我国创新型卓越药学人才培养。

       袁继鼎老师和史雪茹副书记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总结。通过学习党课知识,把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是一种很好的主题活动形式。这种形式对于学校的发展,对药学学科发展,对国家的医药事业,都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能够再接再厉,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位党员就党课主题开展座谈研讨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实践,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强大力量,使支部各位党员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力绘就“第一个复旦”的药学新篇章,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撰稿:何庆烽、马国)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