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宿舍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5505

高层宿舍逃生“三四五”

   消防专家表示,高层集体宿舍发生火灾时,不要被动依赖外界救援,要想办法逃生自救。
   高层宿舍逃生三要
   要保持镇定:千万不可惊慌失措,保持清醒头脑至关重要,冷静地观察火情和环境,迅速分析判断火势趋向和灾情发展的可能,理智地作出果断决策。
   要抓住固定物:高层宿舍按要求设有室内楼梯,由于宿舍人员集中,在逃生的过程中,要抓住楼梯栏杆而逃,可以预防被人流冲开或者发生踩踏事故。
   要使用求救信号: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时,应尽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晃动鲜艳衣物,抛轻型晃眼的东西,晃动手电筒,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以便消防人员寻找、营救。
   高层宿舍逃生四个避难区域
   避难层:通过避难层的防烟楼梯应在避难层分隔、同层错位或上下层断开,但人员均必须经避难层方能上下,使得人们遇到危险时能够安全逃生目的。
   屋顶平台:火灾发生时可逃至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防烟楼梯间就是防烟和热气用的疏散楼梯间,具有防烟前室和防排烟设施并与建筑物内使用空间分隔的楼梯间,一般有带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用阳台作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用凹廊作前室的防烟楼梯间等,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封闭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是指用耐火建筑构件分隔,能防止烟和热气进入的楼梯间,能直接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并向疏散方向开启。
   高层宿舍逃生五不要:
   不可延缓报警: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进入高层建筑后应注意通道,警铃、灭火器位置,一旦火灾发生,要立即按警铃或打电话。延缓报警是很危险的。
   切勿开门:火灾发生后开门,大火和浓烟势必铺面而来,造成逃生时间缩短和通道被堵,易被烧伤或呛死。
   切勿进入电梯:火场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会断电,逃生者会被困在电梯中;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烟气涌入电梯井极易将人熏呛而窒息。
   莫钻床底衣橱:高层建筑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因为这些都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
   不可盲目跳楼:若身居楼层较高,切不可盲目跳楼,可用房间内的床单、被里、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城绳索,系在窗户或者阳台的构件上。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