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意外事故急救

发布时间:2015-06-01浏览次数:6046

一,实验室意外事故的急救处理

实验室内备有小药箱,以应发生事故时临时处理之用。
1. 割伤(玻璃或铁器刺伤等)
先把碎玻璃从伤口处挑出,如轻伤可用生理盐水或硼酸液擦洗伤处,涂上紫药水(或红汞),必要时撒些消炎粉,用绷带包扎。伤势较重时,则先用酒精在伤口周围清洗消毒,再用纱布按住伤口压迫止血,并立即送往医院。
2. 烫伤
可用10%的KMnO4溶液擦洗灼伤处,若伤势较重,撒上消炎粉或烫伤药膏,用油纱绷带包扎,切勿用冷水冲洗。
3. 受强酸腐蚀
先用大量水冲洗,然后涂上碳酸氢钠油膏。如受氢氟酸腐蚀受伤,应迅速用水冲洗,再用稀苏打溶液冲洗,然后浸泡在冰冷的饱和硫酸镁溶液中半小时,最后敷以硫酸镁(20%)甘油(18%)、水和盐酸普鲁卡因(1.2%)配成的药膏,伤势严重时,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当酸溅入眼睛时,首先用大量水冲洗眼睛,然后用稀的碳酸氢钠溶液冲洗,最后再用清水洗眼。
4. 受强碱腐蚀
立即用大量水冲洗,然后用1%柠檬酸或硼酸溶液冲洗。当碱液溅入眼睛时,先用水冲洗,再用饱和的硼酸溶液冲洗,最后滴入蓖麻油。
5. 磷烧伤
用5%的硫酸酮,1%的硝酸银或高锰酸钾溶液处理后,送医院治疗。
6. 吸入溴、氯等有毒气体
可吸入少量酒精和乙醚的混合蒸气以解毒,同时应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7. 触电事故
应立即拉开电闸,切断电源,尽快地用绝缘物(干燥的木棒、竹杆)将触电者与电源隔离。
二,实验室中一些剧毒、强腐蚀性药品知识

1. 氰化物和氢氰酸
氰化钾、氰化钠、丙烯腈等,系烈性毒品,进入人体50毫克即可致死,与皮肤接触经伤口进入人体,即可引起严重中毒。这些氰化物遇酸产生氢氰酸气体,易被吸入人体而中毒。在使用氰化物时,严禁用手接触。大量使用这类药品时,应带上口罩和橡皮手套。含有氰化物的废液,严禁倒入酸缸,应先加入硫酸亚铁使之转变为毒性较小的亚铁氰化物或加入漂白粉将其氧化分解,然后倒入废液桶。
2. 汞和汞的化合物
汞的可溶性化合物如氯化汞,硝酸汞都是剧毒物品。实验中应特别注意金属汞(如使用温度计、压力计、汞电极等)使用,因金属汞易挥发,蒸气剧毒,又无气味,吸入人体具有积累性,容易引起慢性中毒,所以切不可麻痹大意。汞的比重很大(约为水的13.6倍),作压力计时,应用厚玻璃管,贮汞容器必须坚固,且应用厚壁的,并且只应存放少量汞而不能盛满,以免容器破裂或脱底而使汞流失。在装置汞的仪器下面应放一搪瓷盘,以免不慎将汞洒在地上。为减少室内的汞蒸汽,贮汞容器应是紧密封闭,汞表面加水复盖,以防蒸汽逸出。
3. 砷的化合物
砷和砷的化合物都有剧毒,常使用的是三氧化二砷(砒霜)和亚砷酸钠。这类物质的中毒一般由于口服引起。当用盐酸和粗锌作用制备氢气时,也会产生一些剧毒的砷化氢气体,应加以注意。一般将产生的氢气经过高锰酸钾洗涤后再使用。砷的解毒剂是二巯基丙醇,由肌肉注射即可解毒。
4. 硫化氢
硫化氢是极毒的气体,有臭鸡蛋味,它能麻痹人的嗅觉,以致不闻其臭,所以特别危险。使用硫化氢或者由酸与硫化物反应时,应在通风橱中进行。 
5. 一氧化碳
煤气中含有一氧化碳,使用煤炉或煤气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中毒。煤气中毒,轻者头痛、眼花、恶心;重者昏迷。对中毒的人应立即移出中毒房间,呼吸新鲜空气,进行人工呼吸,保暖,及时送医院治疗。
6. 有毒的有机化合物
常用的有机化合物有苯、二硫化碳、硝基苯、苯胺、甲醇等,人们常用作溶剂,容易引起中毒,特别是慢性中毒,使用时应特别注意和加强防护。
7. 溴
溴为棕色液体,易蒸发成红色蒸汽,强烈地刺激眼睛、催泪,能损伤眼睛、气管和肺。触及皮肤,轻者剧烈的灼痛,重者溃烂,长久不愈。使用溴时应加强防护,带橡皮手套。如受腐蚀,用水冲洗后,再以10%硫代硫酸钠(大苏打)溶液洗涤,然后涂上5%碳酸氢钠糊剂,或用25%氨水1份,松节油1份及95%酒精10份的混合剂处理创面。
8. 氢氟酸
氢氟酸与氟化氢都具有剧毒、强腐蚀性。灼伤肌体,轻者剧痛难忍、重者肌肉腐烂,透入体内,如不及时抢救,就会造成死亡。因此在使用氢氟酸时,应特别注意,操作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并带上橡皮手套。如受腐蚀,用大量水冲洗,接着用5%小苏打水洗涤或湿敷;或用50%硫酸镁溶液浸泡半小时;也可在水冲洗后再以石灰水冲洗,局部注射5%葡萄糖酸钙液1毫升—2毫升,再涂上氧化镁糊膏或激素软膏。其它剧毒、腐蚀性无机物还很多,如磷、铍的化合物,可溶性钡盐、铅盐、浓硝酸、碘蒸汽等,使用时都应注意,这里不一一介绍。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