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乱、加强重视—药学院消防安全强化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5-06-17浏览次数:5088

 

       2013年7月4日,在药学院行政办公室的精心组织下,我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内容包括消灭火器的知识要点和实地演练。
       14点整,药学院科研楼与实验教学中心、动物实验中心的教职工和研究生共约五十余人齐聚科研楼南面小广场。首先由复旦大学保卫处的陈斯峻老师做了关于“灭火器材的使用知识”讲座,重点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和用途,以及针对不同火情对灭火器的选择和使用注意事项,尤其对常用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讲解和演示。讲座结束后,在陈斯峻老师与校保卫处其他老师的协助下,引燃了在空桶里的汽油来模拟火情。炎炎烈日高温下,丝毫没有降低大家的参与热情。参与培训的师生员工自发排队进行灭火实战演习,这次主要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在灭火过程中,有因操作不当导致火苗溢出地面的情况,但是大家临危不乱,参与者对着地面继续灭火,观众也在旁边进行有效指导,整个活动平稳、有序。有些参与者还进行了几次的模拟灭火,充分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本次演练是我院开展的系列安全培训活动之一,也是一次针对全院师生员工的强化培训,要求做到人人会操作,个个能灭火。演练达到预期效果,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消防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安全意识,也增强了实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我院应急消防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