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传统文化精华,提升党性修养水平——记药学院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6浏览次数:437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加强党员干部自身修养,2015年9月16日下午,药学院党委邀请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首批成员、上海市委党校陈方刘副教授在张江校区行政楼106报告厅作了一场名为《汲取传统文化精华,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的专题报告。报告由药学院党委宣传委员张雪梅教授主持,药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教研室主任和学生支部委员以及张江管委会的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陈方刘教授从党性修养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为切入点,展开了精彩的报告。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从传统文化是党性修养的重要滋养、传统文化关于修养的主要内容、传统文化对党性修养的启示三个方面阐明了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体系以及优秀的价值理念,讲解了修身以立德为要、立德不忘立功和在反躬自省中加强道德修养,并进而提出了借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通过培养高尚的情操、锻炼意志、在逆境中磨练、读书为学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陈方刘教授的讲述流畅而富有激情,“以内圣外王入世”等经典文句如清泉倾泻,在不断的对比演绎中引经据典;陈方刘教授的讲述生动而传神,“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在集中表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境界的岳麓书院的名联之中,大家随之领悟其人文境界及人格精神;陈方刘教授的讲述也意义深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对于做大学问的方法,古人早有提倡正大光明的德行和德政,广泛地亲近民众和尊重民意,永无止境地追求至善至美,以至善至美为奋斗目标的人生提示。

       报告会现场,师生专心聆听,大家沉浸于陈方刘教授的渊博知识和丰富多彩的故事之中,报告厅中不时响起掌声,整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宣讲效果。此次报告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师生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修身养性的精髓,更加深刻体会到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讲座结束后大家对陈教授的博学表示感叹,也对本次讲座的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因为这样的高水平人文聆听,令人受益匪浅。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