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级博士生支部三严三实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5-06-16浏览次数:3610

  时间:2015.06.16
  地点: 张江教学楼108教室
  参会人员:黄科、应曼、周颖、李文思、崔洪、高扬、何建明、李玉彬、张健、张矛、高洁、张春、涂鹏、徐琛、姜鹏、钱建畅、张秋燕、张学赛
  会议主题:“三严三实”学习会
  会议纪要:
1. 组织观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31省市一把手讲党课系列”——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书记“把握三严三实实践要求,核心是自觉身体力行”。发放“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中党课教育材料(要求党员预习)。
2. 讨论纪要:
    李文思: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半年进行了一次三严三实讲话,重点是要求党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24个字简单纯朴,但是知难行易,作为一个党员,要时时刻刻反思自己是不是做到了这24个字。可能有人觉得这24个字和自己没有关系,又没有权,又不会创业,但是背后的原则性是需要我们践行的。当我们要求别人的时候,要想到自己是不是已经言行一致,做到了。只有自己做到了,才能要求别人做到。先要克己才能求人。
    周颖: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确实在很多方面还做得不够,可能在遇见学术问题的时候在思想上是轻敌的,是放松的。在整个实验进程中又有些地方做得不够实在,还存在一种随意的心理。这些很可能都会导致课题遇到挫折,打击自信心,在科研路上走弯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脚踏实地,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在行动上,积极学习党组织的先进知识,不断提高自己。
    钱建畅:就新形势下的我们而言,外界的环境使得我们对于科研更加浮躁,急功近利。在这场“三严三实”的学习中,我也深刻的反省自己。作为一名博士生,我应该严格把“三严三实”贯彻到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以严肃、严格、严谨地态度,实在、实干、实诚的作风脚踏实地完成每一项科学研究项目,戒骄戒躁,避免科研上铺张浪费。
    姜鹏:严以修身和做人要实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经济上去了,但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只有提高个人修养,老老实实做人,整个社会才不会那么浮躁,类似医院医生被砍,老人倒地不敢扶,公交车上为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这样的事才会越来越少,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包容和真诚,社会才会少一些灾难.
    徐琛:本届2015米兰世博会,我有幸入选中国企业联合馆志愿者服务团队,成为奔赴米兰的三位复旦学子之一。我深知出了国门,个人言行代表的不仅是复旦的形象,更是中国人的形象。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此时更应时刻坚持以“三严三实”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纪律意识。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树立为国增光的责任意识;通过密切协作、及时补位,提升中企馆的团队意识;做到服从指挥、遵守对内对外纪律,增强志愿者的纪律意识。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企馆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完成作出贡献,为自己的人生履历书写精彩篇章。
    涂鹏:建议大家看看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这些感动中国的人无疑给处于靡靡之风下的现在社会一剂强心剂,引导人们提高自身修养,服务人们,服务社会。对于我们党员同志来讲,我们更加要向他们学习,通过严以修身,不断地提升境界,开阔胸襟,勇于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更加自觉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真正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李玉彬:严,严谨,就是坚持严谨,坚持严细。在进行课题设计和试验研究过程中,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对待每一处细节都严谨分析、脚踏实地,避免形式主义和虚无主义。时时刻刻保持自律,不管是公共场合还是自身相处,都要保持言行一致。实,务实。做任何事情,都要落到实处,避免高谈阔论、避实就虚,只走形式,图表面。对我而言,课题进行中的思路和想法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将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能真正用到课题实践中,只有“学、行、思”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做出一番事情;另,实,实处。事情没有大小,事业没有高低;在其位谋其政,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比广泛涉猎,蜻蜓点水要好的多。
    高扬:古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语,可见修身之重。对于正在读博士的我也非常受用,科研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清晰的思路,严谨的思维,快速的执行力,更需要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付出,修身即提高科研素养,从而在科研中发现乐趣,进而提升自我价值。
    张春:要以学校优秀的老教师和前辈为榜样努力成为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当代大学生和复旦人,并时刻提醒自己积极响应学校党组织的号召,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并将其牢记于心。
    张学赛:在科研学习中,我们要“严”字当头,首先要以严谨的态度来履行科研的过程,遵从客观实际,理论基础,即课题的设计要以理论基础为依托,严以待之;而在科研过程中遇到问题更要遵从客观实际,从现有的理论基础出发,以严谨的思维,全方位的思考分析并解决之,同时汲取经验把握之,如此我们才能有效的提高自己的科研学术水平。而对于自身,更要严格履行“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使自己具备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应有的素质。
    张健:在科学试验中,我们更要在行动上实起来,踏踏实实做实验,认认真真记数据,以“谋事要实、做人要实”来要求自己,尊重实验事实,不脱离实际,兢兢业业,实实在在搞科研。坚决不能弄虚作假。
    应曼:“严”就需要我们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在科研工作中,严谨的态度设计实验,严格遵守实验规范,严谨地分析实验结果。“实”就需要我们实实在在,不浮夸,不忽悠,实验中实事求是,坚守真理,改正错误,保证实验结果真实可靠。
    高洁:,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优秀的道德品质,既要踏踏实实搞科研干实事,戒骄戒躁,切忌急功近利,同时又要有创新思维,要敢于创新,这样才能在科研工作中有所突破。
    张矛:三严三实是新时期下,我党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党性修养,更好服务群众的必然要求。作为科研一线的研究者,我们也要以“三严三实”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严格操作,严于思考,严密讨论,尊重事实,数据真实,记录详实。
    黄科:无论哪个行业,不管从事哪种职业,我觉得“三严三实”都是最基础但很重要的东西。作为博士生,不管今后是否走上科研道路,现在和以后都应该以“三严三实”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科学强调客观、真实,这便从本质上与“三严三实”中的“严律己”、“实”不谋而合。
    崔洪:大家讲了这么多,我的想法也类似。作为一名党员,我意识到,贯穿“三严三实”的主线是实践,我们要牢牢把握“严”与“实”的实践要求,做落实“三严三实”的表率。重点在于行。
    何建明: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号召大家做实在人,求真务实做实在事,修“外在”、树“内形”,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刘菁:总结一下同志们的意见,我对自己提出三方面的要求:提高认识,提升个人修养,多读书,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争取走在领域的前沿;做好本职工作,反对投机取巧,伪造数据,杜绝小保方晴子的现象;踏踏实实带好师弟师妹,作为本科生助教,认真回答学生问题。
    张秋艳:和平年代,并不需要我们每个党员用生命去体现党员先进性,也不可能每个人都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只要我们立足本职岗位,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每走一步,每做一件事,都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就会树立起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王明亮: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训练严谨的科研思维, 在科学试验中,踏踏实实做实验,认认真真地记数据,尊重实验事实,不脱离实际,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搞科研;在日常生活中和周围的人友好相处,诚实待人,积极传播正能量。
    周玉付: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一方面要搞好理论学习,以理论为指导;同时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也要戒骄戒躁,以踏踏实实的做事态度,严谨的科研思维,杜绝一切“不严不实”,作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3. 会议总结:大家主要从自己的科研工作出发,强调要严谨的对待自己的科研工作,不断完善实验设计,实事求是的记录数据,不断汲取各自领域的前沿知识,力争自己的科研工作具有创新性,坚决杜绝小保方晴子的现象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从讨论中发现大家对科研工作比较重视,但是对平日生活、国家大事思考不足,需要组织大家着重学习思考。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