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天然产物大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5-08-27浏览次数:3593

                                                    第八届国际天然产物大会在我院召开
      由学术组织“国际天然产物发展协会”组织的第八届国际天然产物大会在复旦大学药学院举行。学术组织“国际天然产物发展协会”最初由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医药领域专家于2000年成立,并于同年在牙买加召开了首届国际天然产物大会;之后每两年举行一次大会;本次会议是第二次在中国召开,之前的第三届大会在南京大学举行,下一届大会将于2016年在南美洲召开。而建立大会召开制度的目的是为来自世界各地与天然产物、尤其是与天然产物药物有关的研究人员、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本次会议历时两天,先后有近30名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葛兰素史克(上 海)研发中心、西印度群岛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印度等国际知名教授、学者及科研人员围绕本届大会主题“天然产物开发的新趋势”作精彩发言和报告,受到与 会者好评和欢迎;同时,大会还特设墙报项目,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现自己科研能力以及与世界学术交流的机会与平台;热烈的“会后讨论”亦给与会者带来收获,并 留下深刻印象。
     据朱依谆教授介绍,本次大会的投稿与发言涉及到天然产物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天然产物的化学检测、天然产物药物的药理机制、天然产物分析的新方法以及天然产物开发的新方向等。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本届大会在中国召开,传统中药的开发与研究成为本次大会突出的热点与重点,与会专家饶有兴趣地围绕传统中药开展了包括筛选方法、作用机制、临床试验等在内的探索与讨论,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与传统中药注重经验、膏方等方法达到治疗与应用的目的不同,目前研究人员正致力于通过从天然中药的原材料中提取真正有效的成分入手,进而研究与发现其作用的真正机制与效应,并推进其更快、更有效地进入临床并使其发挥作用。通过努力,已有多个来自天然植物中草药或海洋植物中的提取物(如益母草碱、雪菊提取物等)在相应的动物疾病模型中显现出良好的治疗效果,并通过深层地挖掘其作用机制,有望成为能够应用到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领域的新药。如此,给我国的传统中药带来新的生命与机遇。从世界的角度看,如何结合当地的资源 与国情,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天然产物以造福当地居民乃至全世界人类的健康,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所共同关注与讨论的热门话题。

                       

      据悉,本次会议经协会委员会成员投票,选举朱依谆教授作为新一届国际天然产物发展协会主席。这是该协会自成立以来首次由来自中国的学者担任主席一职。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