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药学院朱棣课题组在结肠癌肿瘤免疫治疗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3881

       结直肠癌是我国肿瘤死亡率居于第四位的癌症。传统的治疗方法,包括手术和放化疗等,对早中期结直肠癌的治疗举足轻重;但是,晚期结直肠癌病人的治疗手段则非常有限。另外,免疫检验点抑制剂在结直肠癌中的响应率非常低。因此,寻找更多的靶点和更有效的药物对于提高结直肠癌的整体疗效至关重要。

       在结直肠癌中,超过九成的肿瘤存在Wnt/β-catenin通路的异常激活。Wnt通路的异常激活被认为可以正向调控肿瘤细胞的多种性能,包括增殖,存活和转移等。另外,Wnt信号在肿瘤免疫微环境调控中也扮演重要功能,可以调控多种类型的T细胞在肿瘤中的浸润和活性。因此,开发有效的Wnt信号通路抑制剂,不仅具备单药治疗结直肠癌的潜力,并且有可能实现对肿瘤免疫微环境的调节,从而改善PD-1抗体的响应率,具有重大的医疗价值和实践意义。

       复旦大学药学院朱棣研究员曾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报道可以利用“订书钉”多肽SAH-BCL9封闭β-catenin的共激活因子BCL9的方式实现对肿瘤中Wnt信号通路的抑制。近期,Science Advances在线发表了以复旦大学做为第一作者单位,药学院朱棣课题组和浙江大学冯宇雄研究员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Pharmacological inhibition of β-catenin/BCL9 interaction overcomes resistance to 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s by modulating Treg cells”。

       在本项研究中,作者基于前期工作基础,通过大规模的化学修饰和筛选实验,获得了特异性的针对BCL9(β-catenin的共激活因子)的hydrocarbon stapled peptide 全烃类订书钉多肽--hsBCL9CT24。hsBCL9CT24可以强有效的抑制Wnt通路的活性,并且在多种肿瘤模型中都展现了良好的抗肿瘤活性。更关键的是,他们发现除了具有很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之外,hsBCL9CT24在小动物上的毒性小,这也是hsBCL9CT24相比目前大部分的Wnt抑制剂的优势所在。通过仔细对比hsBCL9CT24在不同品系小鼠中的抗肿瘤效果,作者还发现hsBCL9CT24在免疫正常的BALB/c小鼠中对CT26肿瘤的抑制作用要优于其在裸鼠中的作用。后续的实验也进一步证明,hsBCL9CT24可以通过抑制肿瘤细胞的Wnt信号通路从而减弱Treg细胞在肿瘤中的浸润;相反,hsBCL9CT24可以上调包括CD8+ T细胞和DC细胞在肿瘤中的含量。因此,联用hsBCL9CT24和PD-1抑制剂可以协同性地发挥抑制肿瘤生长的效果。在临床上,他们也发现发生APC突变的结直肠癌中,Treg的含量显著升高。因此本项研究结果表明,BCL9的抑制剂hsBCL9CT24不但可以直接抑制结直肠癌的生长,还可能在大部分Wnt信号过度激活的结直肠癌中对PD-1抑制剂起到增敏的效果。

       复旦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冯梅,哈佛大学本科生Joy Jin和复旦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夏莉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5/5/eaau5240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