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陈钧课题组在调节肿瘤转移前微环境并抑制转移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4151

       转移是导致肿瘤患者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也是治疗面临的最大挑战。很多患者在早期就已经发生了微转移,但临床缺乏有效的针对转移的治疗药物。因此有必要通过研究转移形成的机制,探寻新的思路抑制肿瘤转移。

       肿瘤转移前微环境是一种特殊的炎症微环境,可使循环肿瘤细胞(CTCs)定植,可作为预防转移的潜在靶点。然而,很少有研究致力于开发对症药物及递释系统来调节转移前微环境。复旦大学陈钧教授和上海交大高小玲研究员团队合作报告了利用杂合靶向胶束以调节转移前微环境并抑制肿瘤转移的研究。该胶束采用两种低毒性抗炎化合物即脂肪链改造的二甲双胍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自组装而成,其表面包覆岩藻多糖用于靶向转移前微环境。该功能化胶束(FucOMDs)具有良好的靶向效率和血液长循环特性,可以抑制CTC对激活内皮细胞的粘附,减轻肺血管通透性并逆转转移前微环境中关键蛋白的异常表达。体内外研究表明,FucOMDs可有效预防肿瘤转移的形成,并可与靶向化疗联合并有效抑制原发肿瘤的生长和转移。该研究为肿瘤转移前微环境的靶向治疗及抑制肿瘤转移提供了新思路,并具有临床转化前景。

       相关成果以“Metformin and Docosahexaenoic Acid Hybrid Micelles for Premetastatic Niche Modulation and Tumor Metastasis Suppression(二甲双胍联合二十二碳六烯酸混合胶束调节转移前微环境并有效抑制肿瘤转移)”为题,在线发表于《Nano Letters》(纳米快报)杂志。复旦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蒋天泽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复旦大学药学院陈钧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高小玲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及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的“曙光”项目的支持。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