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药学院科研成果“脑部肿瘤靶向递药研究”获2016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3770

复旦大学药学院陆伟跃教授领衔,占昌友博士和李翀博士、陈钧教授和张奇志教授共同参与的“脑部肿瘤靶向递药研究”成果于2017年3月22日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研究团队针对如何突破生物屏障向脑肿瘤病灶部位高效递送药物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提出了“脑肿瘤生长发展全过程靶向递药”策略并付诸实施,构建了一系列新型靶向纳米递药系统,显著提高了药物跨血-脑屏障(BBB)、血-脑肿瘤屏障(BBTB)向脑胶质瘤的递送效率,改善了对脑胶质瘤的治疗效果,降低了化疗药物的全身毒副作用。该获奖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2篇,其中5篇为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论文或被评为热点文章或被评为领域最热点文章或被SciBX作为高应用前景研究成果予以收录;2篇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得2012年度和201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6项中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该研究成果为临床脑肿瘤的药物靶向治疗提供了思路,并为后续临床转化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具有潜在的重要应用价值。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