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清博士采用仿生纳米粒治疗有机磷中毒

发布时间:2015-10-14浏览次数:5996

      我教研室庞志清讲师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纳米工程系Liangfang Zhang教授就仿生纳米粒治疗有机磷中毒展开合作研究,近日取得重要进展,在材料领域著名期刊ACS Nano (2015, 9, 6450-6458) (IF=12.881)上发表最新的研究成果。

      有机磷中毒有很高的致死率,广泛应用于杀虫剂和军事化学武器。其主要作用于乙酰胆碱酯酶(AChE),使AChE不可逆的磷酸化,致使乙酰胆碱体内蓄积而导致神经肌肉功能障碍。有机磷药物很容易通过各种途径(如吸入、口服、皮肤吸收等)进入体内,但将其从体内清除出去非常困难。目前常用的解毒方法为采用抗胆碱能药物阿托品阻断其毒性。通过在血液循环系统中直接除去有机磷药物将是有机磷中毒治疗的一个重要策略。受红细胞表面高表达AChE启发,本研究构建了一种由红细胞膜包被聚合物纳米粒形成的仿生纳米粒(又名纳米粒清道夫),并探索了其在治疗有机磷中毒的应用。体外实验表明,仿生纳米粒保留了膜蛋白AChE的酶活力和与模型有机磷农药敌敌畏的结合能力。体内小鼠农药急性中毒动物模型显示,这些仿生纳米粒能显著提高血中AChE 的酶活力并显著提高中毒小鼠的存活率。总之,该仿生纳米粒技术平台有望为各种来源的急性有机磷中毒治疗提供一种新的安全有效的治疗策略。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