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七支部推荐师德师风典范——叶德泳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2449

       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教研室的叶德泳教授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倾心帮助和指导中青年老师,恪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是师德师风的典范。

       在药学院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叶老师一直在课堂教学第一线,承担着《有机合成》、《药物化学I》和《药物设计学》等基础课和专业课。除了传授基本课程内容外,结合国家对医药事业的发展要求,激发学生对专业的使命感和对课程的兴趣。以自身的学识来影响学生,鼓舞学生投身于药学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活动。从新生开学专业报告到课堂教学乃至课后活动,为学生讲述药学科学的魅力,也吸引着众多本科生到自己的实验室参加科研见习和科创活动。每年都有所指导的学生申请获得曦源、莙政或望道等科创项目课题立项,有多项结题评价为优秀,其中1项入选“国家创新计划”。在研究生带教中,注意激发学生自身的激情和创造性,让学生成为研究的主体,取得较好成绩,有多名博士生获得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自学院开展毕业生推选好老师活动以来,每年均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其中2013年评为复旦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作为复旦大学教学名师和上海市精品课程《药物设计学》教学团队首席教师,叶徳泳老师带领中青年老师加强课程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对青年教师进行个性指导和讲课方法培训,历年来教研室曾有3名老师获得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其中1名在全国医学基础课讲课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为青年教师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和撰写教学论文提供帮助和指导;为学院其他课程申报精品课程作指导,其中“药物化学”和“药物分析学”等2门课程获得了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指导青年教师挑起教研室教学科研大梁;指导中青年教师撰写教材、专著,帮助多名教师成为主编和编委;积极参加西部支教,2015年曾到银川为宁夏医科大学本科生上公开课,并为该校教师传授教学经验。

       除此之外,叶老师在处世为人和职业道德修养中保持自身的正直。遵守科研规范,培养学生严谨、细致、求实的科研作风。在所培养的研究生中得到认可,有许多外校学生就冲着“叶老师人好”来报考复旦研究生。在担任学院学术委员、学位委员和校级院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时,严格按章程和条例办事,不以情面降低学术标准。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