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四支部推荐师德师风典范——陆伟跃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2278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陆伟跃老师任教35年来,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严谨学风和规范师风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药学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重视学生高尚人格塑造

       作为药学院党委书记又是一线教师,陆老师始终把学生的品行培养放在优先位置,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十分重视。陆老师出生于1960年代初,求学之路经历使他对知识的渴望和知识拥有者的价值取向有着深刻认识,能力是一把双刃剑,只有掌握在为人民谋福祉人的手中才具有正能量。为此,他常与学生就国家发展、党的引领和党员作用、为人做事等进行交流,以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例,引导学生正常心理状态,激发学生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热情,启迪学生大爱精神,摒弃狭隘的个人主义,弘扬开放合作、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为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奠定了思想基础。今年,陆老师又被学校特聘为复旦书院导师。

       二、潜心学生专业能力培养

       陆老师从事过物理化学和药剂学教学工作,在药学本科生和药剂学研究生培养方面有着深厚底蕴并取得丰硕成果。他培养的本科生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特等奖”,培养的研究生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陆老师善于挖掘学生的优点和长处,体现了扬长避短、因材施教、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的师者风范。以2位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博士生为例:一位是聪明灵活、创新思路层出不穷,但也有“熊瞎子掰玉米”倾向,陆老师在与他分析闪光点的同时,更注重其研究工作系统性的引导,以创新性与系统性的完美统一完成了他博士学业;另一位是勤奋刻苦、严谨认真,陆老师激励他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的高质量学术成果。目前这两位博士生也都成为了国内高校的正高职称教师。鉴于陆老师潜心育才的出色表现,他从讲师起获得过多项荣誉,如:上海医科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丽珠医药优秀教师奖、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奖、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等,近年来又连续6次获得药学院毕业生“我心目中好老师”称号。

       三、营造合作共赢工作氛围

       在科学研究方面,陆老师一直专注于药物靶向策略及递药系统研究,取得了骄人成绩,赢得了权威专家的美誉,但创新与合作是他工作的主旋律。陆老师在主持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973项目)、“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药物制剂技术平台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研究过程中,除了引领项目技术创新之外,他很注重发挥好药剂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团队力量,始终以团结创新、合作共赢的精神,呕心沥血、精益求精的状态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给项目组的同事和研究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我们树立了为人做事的学习榜样。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0)
邮编:201203